值得深思!日本教育和我們有什麼區別?(圖)

發表:2015-08-1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值得深思!日本的教育和我們有什麼區別?(網路圖片)

日本人特別重視幼兒期的教育

所以很多母親生了孩子之後辭掉工作全職帶孩子,為什麼?因為他們認為孩子三歲前是幼苗期,特別重要(中國也有一句古話:三歲看大,七歲看老),一旦孩子的成長出現問題,特別難修正。

日本人認為:讓男人工作更勤勉一些,強度更大一些,收入更高一些,讓母親回歸家庭,等孩子3歲後再上班,對社會效率沒有任何影響,但對下一代的成長特別有利。

培養孩子的一個原則就是:七分飽、七分暖。他們基本不讓孩子吃得太飽,也不怕孩子穿得太少,秋天孩子穿個單衣在外面玩水他們也不怕孩子受涼,所以你在日本基本看不到胖子。

孩子生病一般不像中國一樣動不動打吊針,他們認為孩子有很強的自癒能力。

日本的學校特別重視校服

他們的校服也特別漂亮,式樣很多,做工很好,我問他們為什麼這麼重視校服?

他們的回答讓你耳目一新:一個人穿上制服,就是要告訴它:永遠不要忘記自己的身份。任何一個人穿制服幹壞事內心總有一種不安。

每個家庭都有家庭記賬本

家庭主婦不記賬是不可想像的事。在超市買東西,收銀員一定問的一個問題是:是列印一張單嗎?因為日本家庭主婦很多時候在超市買東西是分單列印的,以方便記賬。比如文具歸文具、書籍歸書籍、食品歸食品,這樣她們每個月就能做統計,家庭理財的概念在她們很小的時候就在培養。

日本的中學特別重視動手能力

家政、縫紉、空手道、體育、興趣班全部開設,心理輔導老師進入學生的日常學習中,因為他們發現很多孩子很早就有心理問題,所以每一個學校都有一個專職的心理輔導老師。

日本中學特別重視武士道課

他們每個學校都有專門的武士道館,也經常有相關的比賽,他們認為,武士道課能培養孩子堅強的品格,永不服輸的精神。

任何偉大的理想都需要堅強的肉身能支撐,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書生總是沒有主動性、進攻性、侵略性的。中國幾千年的教育和科舉制度就是培養了太多這種手無縛雞之力的書生,光會坐而論道,不會起而行。

培養日本學生的對規則的遵守 

日本人是怎麼培養日本學生視敬業為天職的?怎麼培養日本人服從精神的?

日本人教育學生正心、誠意、平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中國人就喜歡講這些大而不當的大話,就好像向天空射箭,一定命中目標,但是無用。講大道理很容易,但要明白大道理後面的小道理,小道理後面更小道理的,並能實行的人,才是真的深刻和偉大。

王陽明有一句話:知就是行,行就是知,知而未行,其實未知。很多道理我們好像是知道了,其實並沒有真正懂得,因為我們沒有起而行。

在日本接受日本人最多的就是日本人的鞠躬,據統計,一個日本百貨公司的電梯口的迎賓員,一天要鞠2500個躬。支撐他們這麼常年累月做的是他們視敬業為天職的理念。這也是他們從小的家庭教育養成的。

責任編輯:古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