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句傳千古!古代名人怎樣用對聯教子?(圖)

發表:2015-08-15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的對聯之中深含人生哲理。(網路圖片)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學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有著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國,歷來重祝家庭教育,出現了許多善於教育子女的家長,也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教子對聯。這些家教妙聯對今天的家長們教育好下一代,也是很有啟發的。

明朝徐渭有一副家教奇聯:

好讀書不好讀書;

好讀書不好讀書。


此聯妙在一個「好」字的讀音不同,語意雙關,耐人尋味。告誡兒孫要珍惜時間,趁早好好讀書,做一個知書達理的人。

父母總是期望兒女能成才,有所作為的,為此,明代作家馮夢龍在《醒世恆言》中寫道:

種田不熟不如荒;

養兒不孝不如無。


明朝初年有個大臣叫楊士奇,也叫楊寓。他為人正直,辦事勤懇,一連在四個皇帝的手下做大官。他兒子楊稷太不爭氣了,仗著老子當官,自己無惡不作,淨幹壞事。誰要是不聽他的,他就派人抓起來。家鄉江蘇泰和的老百姓恨他恨得咬牙切齒,有人就寫了狀子直接送到北京。皇帝看了,把狀子轉給楊士奇。楊士奇氣壞了,一連寫了好幾封信,讓兒子改邪歸正,別再禍害鄉親。有一次,在信中他還特意寫了一副對子,警告兒子:

不畏官司千張紙;

只怕鄉民三寸刀。


「三寸刀」指三寸舌,意思是人言可畏:讓人告一千張狀子都不可怕,可怕的是老百姓整天戳你的脊樑骨罵你,當然,也罵我喲!可是,楊稷根本不聽父親的勸告,照舊胡作非為,一點也不收斂。鬧得實在不像話了,皇上下令把楊稷抓起來,關進監獄。楊士奇聽說了,又急又愁,加上年歲也大了,便憂恨交加,臥床不起。沒有多久,頂頂有名的楊士奇,讓兒子給氣死了。當然,楊稷也沒有好下場,被判了死刑。

明代進士孫升,官至禮部尚書,他的三個兒子坐享榮華富貴,沈迷酒色,不學無術。孫夫人對此很是焦急,她思來想去,特地手書一聯懸於正堂:

愛惜精神留此身擔當宇宙;

蹉跎風月將何日報答君親。


上聯是期望,下聯是警告,意在勸告兒子不要浪費精神,虛度光陰,要以擔當天下為己任,不辜負父母的養育之恩。既包含了深沉的母愛,又體現了嚴厲的訓教。據說,她的三個誤入歧途的兒子在這幅堂聯的鞭策下,終於有所頓悟,改邪歸正。

清代詩人蔣心余有教子聯曰:

寶貴無常,爾小子勿忘貧賤;

聖賢可學,我清門但讀讀書。


他將這幅對聯掛在祖宗牌兩旁,要子子孫孫永遠記取不忘。

清代有個姓潘的山東人在江南某地當縣官,他上任之初,其父撰書一聯相送:

淚酸血咸,悔不該手辣口甜,只道世間無苦海;

金黃銀白,但見了眼紅心黑,哪知頭上有青天。


聯語告戒兒子,做人應寬厚仁慈,與人為善,不可見利忘義,為非作歹,人間自有王法,否則到了那時,才醒悟到淚酸血咸、頭有青天,悔之晚矣。

清代書畫家鄭板橋曾寫過一副家教聯語:

咬完幾句有用書,可充飲食;

養成數竿新生竹,直似兒孫。


一副家教對聯。他教育子女精讀一些好書,做像新竹那樣蓬勃向上、虛心而耿直的人。聯句教育子孫做人要像竹子一樣虛心有節、剛直不阿,寄寓了殷殷期望。

清代文人王之春也有一副家教聯:

少讀書,便是低天分;

行刻薄,真乃大糊塗。


此聯意思是:人沒有天生的低天分,一個人天分的高低全在於後天的用功程度,天分低是因為自己少讀書的緣故,由此勉勵兒孫要多讀書。

清代教育家朱柏廬的《朱子家訓》中有一副對聯: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

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充分體現了他對兒女生活的關心和希望。

晚清作家、書法家何子貞集《爭坐位帖》字聯:

入世須才更須節;

傳世積德還積書。


這幅對聯告訴人們:一個好的家庭,除了勤以耕作,惠以為人,還需要讀書求學,更新知識。

清代另一學者孫寄圃,曾給兒孫撰寫一聯,要他們堅守廉潔、清貧,努力提高品德修養,其聯云:

甘守清貧,力行克己;

厭觀流俗,奮勉修身。


清末著名的禁菸政治家、民族英雄林則徐的父親林賓日是一個窮秀才,但是他為人正直,對子女要求極嚴格,他曾撰聯勉勵子女,聯曰:

粗衣淡飯好些茶,這個福老夫享了!

齊家治國平天下,此等事兒曹任之。


這副對聯使林則徐終身受用不盡,終於成了流芳百世的民族英維。

林則徐繼承家風,也給子女留下了一副對聯:

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不財,則損其志;

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此聯是林則徐祠中寫的一副對聯,其對子女「薄錢財而重德才」的教育思想可謂光耀於世。說明林則徐不願後代在自己營造的「安樂窩」裡坐享其成,而是希望他們艱苦奮鬥,自強自立,成為有用之材。

妙聯,情意殷切、生動感人,富含哲理,耐人尋味,是中國一份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長期以來廣為流傳。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