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抗戰勝利廣播講話 以德報怨(組圖)

發表:2015-08-19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70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無條件投降,中國贏得了抗日戰爭的最終勝利。蔣介石同一天對全國軍民及全世界發表抗戰勝利廣播演說。至此,艱苦卓絕的8年抗戰結束了,中華兒女誓死抗敵,堅韌不屈的民族精神也隨之永留青史。

1945年8月15日上午,日本通過廣播公布了裕仁天皇略帶哭腔的《終戰詔書》,宣布日本正式接受波茨坦公告、無條件投降。

在這之前的一小時,蔣介石在重慶發表廣播演說,向艱苦作戰8年之久的中國人民宣告抗戰的勝利:

「全國軍民同胞們,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士們,今天我們勝利了。正義必然勝過強權的真理,終於得到了它最後的證明。」

舉國歡騰。重慶敲鑼打鼓,大放鞭炮,抬著蔣介石的大幅畫像上街遊行。這是伴著淚水的歡慶。

8年的浴血抗戰中,蔣介石領導的中華民國國軍繼淞滬會戰,南京保衛戰之後,歷經太原、徐州、武漢、南昌、隨棗、長沙、常德、衡陽等10萬兵力以上的大型會戰22次,臺兒莊戰役這樣的中型戰役1,127次,大小戰鬥不計其數。130多萬陸軍將士壯烈殉國,其中少將以上的206位,4,321名空軍飛行員血灑長空,傷亡將士總數達321萬多人。空軍拼掉2,500架戰機,海軍艦艇全部打光。一寸山河一寸血。


(網路圖片)

戰爭的前四年,西方國家袖手旁觀,中國在孤軍奮戰中艱苦支撐,菲律賓淪陷了,緬甸淪陷了,整個東南亞落在了日本的鐵蹄下,但是中國沒有倒下。失去了南京,我們還有重慶。陪都重慶作為中國抗戰的精神堡壘,在數次大轟炸中屹立不倒。抗戰後期,國軍將士傷亡慘重,兵源告急!大批青年學子投筆從戎,踏上戰場,十萬青年十萬軍!全國軍民(除了中共之外)在蔣介石的號召下,「地無分東西南北,人無分男女老幼,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凝聚成抗日御侮的長城,中華民族不屈的靈魂,贏得世界的尊敬。其中蔣介石的堅定意志,起著決定的作用,被世界公認為中國無可取代的抗日領袖。

伴隨而來的,西方國家與我國重新訂立盟約,攜手抗敵,同時廢除了100年來的不平等條約,我國收回租界和失地,光復東北和臺灣,這裡不要有空白洗雪自甲午戰爭以來中華民族的奇恥大辱蔣介石帶領的中國,作為聯合國的創建者,戰後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躋身世界四強之一。中國人真正站起來,是在此時。

戰爭給中國帶來巨大苦難,3千多萬軍民的死傷,4萬萬同胞的苦難,規模之大,範圍之廣,犧牲之慘,痛苦之深,寫下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悲壯的一頁。

然而抗戰勝利後,中國以德報怨的胸懷再次令世界動容。這是蔣介石發表講話的錄音:

「今天敵軍已經被我們盟邦共同打倒了。我們當然要嚴密責成他忠實的執行所有的投降條款。但是我們並不要報復,更不可對敵國無辜人民加以污辱。我們只有對他們為他的納粹軍閥所愚弄所驅迫而表示憐憫。使他們自拔於錯誤與罪惡。要知道如果以暴行答覆他們從前錯誤的優越感,則冤冤相報,永無終止。絕不是我們仁義之師的目的。」

這不僅是中華傳統品德和泱泱大國的氣度,更具有卓越的遠見。中國以此為基點的戰後政策,對其後幾十年的世界格局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