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為瀆職者辯護(圖)

作者:李唐風 發表:2015-08-20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津大爆炸現場。(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8月20日訊】前言

剛在群裡讀到一長段評論,很不認同。覺得作者這樣寫本身,是對他自己的不尊重,因此忍不住寫出來。發於本心善念,希望只是對事對看法表達,而絕不對人。

正文

兄:

許多天津爆炸的受害者,一週前應該也是用跟你類似的心態和語氣來談論社會。他們在社會上如魚得水,躋身上、中產階級,在這號稱天津曼哈頓的新區贏得了方寸之地。然而瞬間,他們有的人一無所有地走了,而倖存者也幾乎一無所有,甚至那塊曾經引以為榮的方寸之地也淪為地獄,許多倖存者甚至加入了曾經被他們嗤之以鼻的維權訪民者之行列。

相信這些倖存者的心理,如今已經完全轉變,和你的正相反。

有多少現場安全指揮官在為自己的手下安危痛心疾首?有多少又像他們的上司楊棟樑一樣,正在因為對成百上千高危隱患熟視無睹的瀆職而擔憂前途,為自己和貪利忘義同流合污或隨波逐流的後果膽戰心驚?

近兩三年的經驗讓我們重新思考,明辨是非:謠言,有多少是被壓制的真相?有多少是因為得不到真相而焦慮的猜測?有多少是體制內不同人為了利益以謊言混淆視聽?

身在難中、心力交瘁而倍感無助之人,真的如你想像般,認為這遭受的一切是家醜嗎?因此而那樣痛恨甚至毆打報導他們現狀的記者嗎?當海外記者把受難者的真實苦難如實展現在你面前時,你會因此而更鄙視這些受難者嗎?還是會更同情?如果你自己是那個受難者,感覺痛苦冤屈不幸,而又不讓這一切不幸有一個傾訴、宣泄、分擔、同情的途徑,官人們的一句「家醜不可外揚」是在肯定你?保護你?還是在侮辱你?

那麼這一切,到底是誰的醜?是誰的恥辱?是你的嗎?

何必為這些官和府辯護呢?官兒們不需要你我為他們辯護,所有法律、軍隊、警察的首要使命,都是要重重地保護他們。你的辯護可能成為對他們的騷擾,成為你被制裁的藉口。百姓、民意,甚至下屬的奉承,對他們的官位沒有任何貢獻。只有上級的肯定和同僚的手下留情,才是成就他們官運亨通的選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