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 誰給瑞海國際開了綠燈?(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5-08-21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海國際的項目與最近的居民樓只有600多米(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8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瑞海國際的項目與最近的居民樓只有600多米,這明顯與規定不符。19日,分管安全生產工作的天津市副市長何樹山對外表示,負責瑞海公司的安全評估機構是中濱海盛有限公司。陸媒深挖其背景,發現中濱海盛與當地權利部門關係密切。

起底中濱海盛的官方背景

據《中國青年報》8月20日報導,中濱海盛的前身是成立於2003年4月的天津市橡膠工業研究所安全評價中心。2005年8月29日,該中心改制,天津市橡膠工業研究所與天津海豚橡膠集團公司(以下簡稱海豚橡膠公司)和相關自然人共同出資,組建成立了天津市海橡安全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同年11月,該公司取得了安全評價乙級資質。

海豚橡膠公司是天津渤海化工集團獨資(以下簡稱渤化集團)的國有公司,而渤化集團是特大型國企集團,其下屬企業的安評需求構成了中濱海盛的主要業務來源。

2008年,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以新增股東的方式,與海豚橡膠公司合作。公司的註冊資金由300萬元增至550萬元,名字也正式改為天津中濱海盛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天津公安消防局局長周天曾明確表示,天津消防研究所隸屬於公安部消防局。

根據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中濱海盛的股東包括兩家企業法人、一家事業法人和七位自然人。其中的事業法人就是指國家消防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此外,《界面》報導顯示,中濱海盛7個自然人股東中,有四人屬於國家消防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而國家消防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主管部門是公安部,依托單位正是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據公開資料顯示,中濱海盛與當地安監、消防等權力部門有著良好的合作關係。中濱海盛官方網站顯示,近年來,中濱海盛多次受政府有關部門委託,先後主持和參加了天津市危化品生產企業領域相關標準、文件、教材的起草等。天津市政府採購網2015年7月的一份公示文件顯示,中濱海盛是天津濱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安全生產「十三五」規劃編製項目的唯一供貨商。

從預審到驗收 瑞海國際安評「一路綠燈」

據官媒新華社報導,瑞海國際物流副董事長、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長董培軍的兒子董社軒曾表示,「當時做安評時,第一家安評公司說距離居民樓太近,不符合規定,安評做不下來。後來於學偉(瑞海國際的實際老闆)說別管了,他來弄,後來又換了家安評公司,結果就弄下來了」

分管安全生產工作的天津市副市長何樹山19日表示,負責瑞海公司的安全評估機構是中濱海盛有限公司。那麼,面對與「居民樓僅有600多米的距離」,中濱海盛是如何做出安全評估的呢?

中國地質大學安全工程教授、北京市安全生產專家組專家羅雲指出,「如果按照正常的評價程序,距居民樓600米的距離在最初安全預評價時就絕對不可能通過。」

《中國青年報》的報導稱,「中濱海盛為瑞海物流所作的安全評價報告,卻在較複雜的安全評價程序和審批程序中,頻頻通關,一路綠燈。」

中濱海盛做出的安全驗收報告的評估結論稱:「根據有關標準規範採取了有效的安全設施和安全技術措施,安全預評價報告和設計專篇給出的安全對策措施已基本落實,企業建立了較為完善的安全生產管理機構和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本項目具備竣工安全驗收的條件。」

事實上,中濱海盛所作的安全評價報告順利通過的還不止這一關。相比安全評價報告,安全預評價報告才是項目獲得施工許可證的必備條件。只有通過了這個「關卡」,才可能開始施工建設。

羅雲就此指出,安全評價是否造假,「除了安評機構,很少有人會去真正核實,所以造假也鮮為人知。出了事故,才知道安評有假。」

此外,大陸《新京報》報導稱,一份來自天津市交通運輸和港口管理局的機密文件顯示,瑞海國際在未取得《港口經營許可證》、《港口危險貨物作業附證》的情況下,仍被允許自2014年4月16日至2014年10月16日試運營半年。

一位港口管理專家表示,「也就是說,瑞海拿著一個’非法’文件,更改了經營範圍,開始運營危化品,還獲得其他職能部門的許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