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易改,秉性難移」嗎?—— 行動轉變性格 (圖)

作者:揚子江 發表:2015-08-21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性格是否可以改變?如果可以,要用什麼方法去改變呢?中國傳統的觀念認為「江山易改,秉性難移」。其實,它針對的是「十惡不赦」「無惡不作」以及某些「頑固不化」的人而言。在理解這個問題前,首先要弄清什麼是性格。心理學把性格定義為:是指人對現實的態度及與之相適應的行為方式。比如說,我們一般認為,一個熱愛勞動的人,在行動上必定是勤勞的;反之蔑視勞動的人必然是懶惰的。因此,勤勞和懶惰就成為性格特徵。我們人對現實的態度主要表現在對待社會、他人、事物和自己等各方面。因此,正直或陰險、誠實或虛偽、節儉或浮華、謙虛或傲慢、勇敢或怯懦等等,都是不同的性格特徵。性格的塑造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是一朝一夕所能造就的。性格一經形成之後,就比較穩定,也正因為穩定才能突出一個人的心理面貌和風格。由於環境以及一些客觀條件的變化,性格也是可以改變的,特別是青少年處於形成過程中的性格,具有較大的可塑性。這就為教育提供了良好的條件。

瞭解了人的性格特徵對於塑造人的性格和轉變人的性格有其深遠的積極作用。這是我們作為父母或老師必須掌握的知識。性格特徵的範圍很廣,凡是認識、情感、意志等方面的本質特徵,只要影響到一個人對現實的舉止態度,就都屬於性格特徵,其中意志的特徵具有決定性的作用。日常所說的性格堅強或軟弱,主要是指意志特徵而言。性格特徵可以劃分為四個方面:對現實的態度的性格特徵,主要表現在對社會、對工作、對他人、對自己的態度方面的性格特徵。例如,正直、誠實、積極、勤勞、謙虛等,相反的就是圓滑、虛偽、消極、懶惰、驕傲等。另外就是性格的意志特徵,例如,獨立性、自製力、堅持性、果斷性等。相反的就是易受暗示性、衝動性、動搖性,優柔寡斷等。第三,性格的情緒特徵,例如,熱情、樂觀、幽默等,相反的就是冷淡、悲觀、憂鬱等。第四,性格的理智特徵,例如,深思熟慮,善於分析與善於綜合以及與此相反的輕率、武斷、主觀自是等。當然,在具體的人身上,各種性格特徵是以獨特的方式結合起來的。

父母或老師要瞭解孩子或學生的性格,只能通過他們的行為,才能瞭解。例如對於同樣刺激的應答,A和B的應答方式,就各不相同。A在氣憤之下,可能採取攻擊性的行動,而B因恐懼而採取逃避的行動。從A和B的不同行動來看,才會瞭解A和B的不同性格。所以要想真正瞭解一個人,必須聽其言、觀其行。

性格不是像頑石那樣固定不變的。不可否認我們的性格具有遺傳因素。性格與比較固定性的身體不同,富有顯著的可變性。如果人的性格終生絲毫不發生變化,教育這種社會活動就無有存在的價值了,作為轉變性格的「修養」也不復存在了!不良性格的改變,其秘訣就在於「行動」。行動轉變性格。

(「性格在行動中轉變」另述)

揚子江更多故事請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8005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