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入詩 三藏抒懷

發表:2015-08-22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藥入詩,雙關巧妙

中藥入詩,自古即有,不僅別出心裁,還一語雙關,耐人尋味,妙趣橫生。

戰國屈原〈離騷〉

戰國時期大詩人屈原在其著作〈離騷〉中就用了許多芳香開竅的中藥,以喻自身的高潔,如「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意即早晨飲用木蘭花上滴落的露水,傍晚咀嚼秋菊初開的花瓣;「扈江離與辟芷兮,紉秋蘭以為佩」,江離、辟芷都是香草的名字,自己佩戴著秋蘭,這是屈原藉著香花美草來表示不與小人同流合污,保持自己的高潔。

唐權德輿藥名詩

權德輿,唐憲宗元和年間人,歷兵部與吏部侍郎、禮部尚書、同平章事,他的一首〈藥名詩〉收錄在全唐詩中:

七澤蘭芳千里春,瀟湘花落石磷磷。
有時浪白微風起,坐釣籐陰不見人。

中間暗藏了澤蘭、磷石、白薇、鈎籐四味中藥。

唐張籍〈答鄱陽客藥名詩〉

唐朝詩人張籍有一首〈答鄱陽客藥名詩〉:

江皋歲暮相逢地,黃葉霜前半夏枝。
子夜吟詩向松桂,心中萬事喜君知。

這首詩藏著地黃、半夏、梔子、桂心四味中藥,前句尾與後句首字連珠,稱為「離合體藥名詩」,連得自然巧妙,藉藥名訴衷腸,饒有興味。

北宋黃庭堅的藥名詩

北宋詩人黃庭堅,乃江西詩派祖師,篤信佛教,亦慕道教,事親頗孝,為二十四孝之一。他的《荊州即事》藥名詩有八首,其中幾首為:

四海無遠志,一溪甘遂心。
牽牛避洗耳,臥著桂枝陰。
雨如覆盆來,平地沒牛膝。
回望無夷陵,天南星斗濕。
千里及歸鴻,半天河影東。
家人森戶外,笑擁白頭翁。
使君子百姓,請雨不旋覆。
守田意飽滿,高壁挂龍骨。

這其中提到了遠志、甘遂、牽牛、桂枝、覆盆、牛膝、天南星、白頭翁、使君子、旋覆、龍骨等中藥。

南宋辛棄疾〈滿庭芳〉

南宋詞中之龍辛棄疾,號稼軒居士,與蘇軾合稱「蘇辛」,在其《稼軒長短句》中有一詞〈滿庭芳〉:

雲母屏開,珍珠帘閉,防風吹散沉香。
離情抑鬱,金縷織硫磺。
柏影桂枝交映,從容起,弄水銀塘。
連翹首,掠過半夏,涼透薄荷裳。
一鉤籐上日,尋常山夜,夢宿沙場。
早已輕粉黛,獨活空房。
欲續斷弦未得,烏頭白,最苦參商當歸也,
茱萸熟,地老菊花荒。

這首描述的是閨閣情,貴夫人的邊關之思,其中嵌入雲母、珍珠、防風、沉香、金、硫磺、柏、桂枝、蓯蓉、水銀、連翹、半夏、薄荷、鉤籐、常山、縮砂、粉黛、獨活、續斷、烏頭、苦參、當歸、茱萸、熟地、菊花等二十五味中藥。

吳承恩《西遊記》的藥味之詩

《西遊記》第三十六回〈心猿正處諸緣伏 噼破傍門見月明〉中有一首詩,寫唐僧抒發情懷,記述師徒四人西天取經的故事:「‘悟空啊!我自從益智登山盟,王不留行送出城。路上相逢三棱子,途中催趲馬兜鈴。尋坡轉澗求荊芥,邁嶺登山拜茯苓。防己一身如竹瀝,茴香何日拜朝廷?’孫大聖聞言,呵呵冷笑道:‘師父不必罣念,少要心焦,且自放心前進,還你個功到自然成也。’」

益智為薑科植物,藉以表明三藏漸悟開慧,得佛啟示赴西天取經;王不留行為石竹科植物種子,指唐太宗率眾官送三藏出長安城;三棱為破血行氣藥物,三棱子藉指三藏在途中收的三個徒弟——孫悟空、豬八戒與沙和尚;馬兜鈴為清肺化痰藥,寫出馬不停蹄的聲音,日夜趲行;茴香可散寒止痛,是一種香料,也指著回鄉之意,表現三藏想早日取經成功的心情。全詩有九味中藥名,詩味串入藥味,顯了技巧也添了情趣,真是吳承恩的神來之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