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與司馬光的「墨茶之辯」(圖)

發表:2015-08-22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歷代品茶講究茶藝、茶道,宋朝尤為盛行。宋朝人喜歡飲茶,飲茶不僅僅為品味解渴,而上升成一種高雅的意義,受宋代理學的清談的影響,宋代的茶道有著清雅、淡泊的特性。


文人雅士常常進行「鬥茶」(網路圖片)

宋朝文人也都是品茗行家,像歐陽修、蘇軾、黃庭堅、司馬光、蔡君謨等等,這些文人雅士經常進行「鬥茶」。所謂「鬥茶」,即比賽茶的好壞和泡茶的技術,鬥茶必須精於茶理,並且大多選取上品之茶。明人屠隆在其所著《考盤餘事》中記載著一段蘇軾和司馬光之間關於茶與墨的辯論,是當時的一段佳話。

蘇軾一生嗜茶,且精於書法。一次,司馬光譏諷他說:「你精於品茶和書法,想必知道茶與墨的三種不同特性,第一、茶是越白越為上品,而墨卻是越黑越好;第二、越重的茶是好茶,而越輕的墨是好墨;第三、茶越新鮮越好,墨則是越陳越佳。你怎麼會同時喜歡這兩種相對立的東西呢?」

司馬光本以為蘇軾會無言以對,因為這確實是一個相當不好回答的問題。但見蘇軾微微一笑,胸有成竹的說:「茶之上品和墨之妙品都有沁人心脾的芳香,這是它們兩者共有的品性,也可以說是品德。就好像一個君子和賢人,可能一個長得好看,另一個卻很醜;一個皮膚白皙,另一個卻皮膚黝黑,但這種外在的表現卻不能影響他們內在的品質和德行。」
  
司馬光聞聽,十分佩服。由此可見,蘇軾嗜茶、品茶,不僅僅是品嚐茶的味道,而是作為一種精神修養,這也是他對「茶道」所追求的一種境界,同樣,對書法也是一樣,正因為這樣,蘇東坡才能夠在書法、文學、繪畫及茶藝茶道上獲得如此成就,而留名千古。

来源: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