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中原:王岐山派出「神秘人」 張高麗麻煩來了(圖)

作者:鄭中原 發表:2015-08-22 1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派「神秘人」針對誰?你或想不到。(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5年08月22日訊】大陸官媒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8月22日發文《老王派他監督發改委》,披露中紀委派出一「神秘人物」任建華轉任發改委副主任,稱其網上沒有公開簡歷,到底從哪兒來,也沒有明確的信息。

「長安街知事」文章用「老王派他監督發改委」為題,爆料此人實為王岐山的「秘密武器」。指任建華曾擔任中紀委幹部管理室副主任和信訪室主任,是一名老紀檢。又指這類官員獲任要職,「是加強對各方監督的迫切需要」。

問題來了,王岐山到底為了監督誰?真是針對發改委這批高官嗎?我們可以分析一下。

習近平上臺後,針對江澤民派系的打虎目標明確,這從前期落馬官員大部分明顯有江派色彩可以看到。在江澤民集團的早期利益布局中,有「小國務院」之稱的發改委的確是關鍵部位。

不過,在發改委前期人事異動中,已清洗了發改委副主任、能源局長劉鐵男這類江派「財務管家」及一大批能源局及能源系國企官員。其中劉鐵男2013年1月被舉報後,至當年5月正式被查。

外界關注到,在王岐山人馬任建華到任之前,正部長級的寧吉喆本月19日剛剛轉任發改委副主任。中共發改委領導層除了主任徐紹史,還有副主任劉鶴、何立峰、努爾•白克力、張勇、穆虹、寧吉喆。

現任發改委主任徐紹史,是溫家寶親信。在副主任中,劉鶴是習近平的首席經濟智囊,身兼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新任的副主任寧吉喆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重要助手、首席智囊。

現年61歲的何立峰則曾是習近平主政福建時的舊部,2014年6月從天津市政協主席調任中共發改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

除了穆虹在發改委時間較長之外,其餘人員均是兩年內新上任的。其中張勇今年2月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局長轉任。努爾•白克力去年12月由新疆區政府主席轉任。徐紹史和劉鶴均於2013年初,伴隨劉鐵男落馬而調任發改委。

那麼也就是說,目前中共發改委的班底,已基本上全數換上了習李陣營的人。

在這種人事格局下,王岐山再派有神秘「監控」任務的官員到任發改委,到底用意何在?

此前,中共官媒報導,中紀委已首次在中央辦公廳、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全國人大機關、國務院辦公廳、全國政協機關等中央和國家機關新設7家派駐機構。日常工作在中南海、作為江派臺麵人物的現任常委劉雲山和張德江、張高麗等人,等於被王岐山手下近距離盯緊。其中張高麗近期已岌岌可危。

張高麗無德無能,依靠對江澤民的逢迎拍馬上位。2006年,已退位的江澤民要登泰山,當時主政山東的張高麗為報知遇之恩,不顧正值五一假期,下令泰山「封山兩天」,並要地方領導班子和官員「列隊歡迎」,又特備八人大轎,抬江上山,自己則緊跟其後。這一爆醜經典一直流傳官場和坊間。

在今年北戴河會議之前,海外媒體曾報,習近平手中握在一份「能下」官員的絕密名單,當中涉及常委級的「抬轎上位者」,張高麗成為猜測的焦點。

而8月12日發生的天津大爆炸,更使張高麗進入最危險的時期。

張高麗曾在2007年到2012年11月擔任天津市委書記,並親自擔任濱海新區開發領導小組的組長。張一手主導當年濱海新區開發和城市規劃,並推動了大型石化項目的「落實」。

按香港《南華早報》的報導,張高麗與已被查的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同期任職天津時期,正是兩個與該市石油石化工業擴張息息相關的重要項目走向落實的時期。

從中共體制看,這麼多危險的「定時炸彈」落在濱海新區,張高麗難脫關係。如果真有若中共去年四中全會所高調拋出的「責任倒查機制」,天津爆炸案的追責,必然會追至張高麗。

此外,按照海外媒體和大陸網路上披露的信息,有說法是涉事的天津濱海物流,真正掌控者是張高麗親家。雖然未經證實,但這也給張高麗仕途無形蒙上了更多陰影。

一個引人關注的跡象是,在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被查後,習近平本月20日在政治局常委會發出狠話,「不論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這句話意有所指,習一定是知道了「涉及到誰」。

與此同時,張高麗罕有被新調任國務院調查組組長的楊煥寧爆出舉動可疑,張竟然「堅持每天與前方指揮部視頻通話」,而現時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中分管工業與安全的其實是馬凱。張高麗明顯越界,極度緊張狀態不言而喻。反觀楊煥寧不顧中共一貫的「保密紀律」泄露張的舉動,也極為反常。

事實上,按2013年3月,官方披露的國務院工作分工,作為第一副總理的張高麗主管工作之首即是發改委。

現在我們倒過來就可以看清,王岐山為什麼會在已向中南海七大機構派出紀檢組,以及在發改委人事已換上習李陣營新人的同時,還要加碼安放一隻有監控功能的「棋子」了。

王岐山的「醉翁之意」,或不是發改委這幫人,而是指向張高麗。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