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數據和跡象表明 大陸「錢荒」又開始了(圖)

發表:2015-08-24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週投放3500億巨量資金但利率卻繼續攀升。(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8月23日訊】大陸央行近日通過逆回購、MLF向市場投放了3500億元巨量資金,創下了單周新高。但是資金利率卻繼續攀升,因為金融機構預計央行降准推遲,形成了流動性偏緊預期。銀行人士透露稱,現在有的銀行都不願意將資金出借從而把握住流動性。

整個資本市場等待,央行在週末(22、23日)是否會宣布降准。流動性預期趨緊,資本市場率先反應,A股上證指數連續暴跌,21日收盤再次大跌至3500點底部區間。

市場降准呼聲一浪高過一浪,各種數據也都在倒逼央行降准釋放流動性。7月央行口徑外匯佔款下降3080億元,刷新了單月最大降幅;7月末銀行超額準備金率從上月的2.5%快速下降至2%,創下年內新低;資金面緊張已迫使利率上升,上海銀行間拆借利率(Shanghai Interbank Offered Rate,簡稱Shibor)連續幾日出現上漲,8月20日,隔夜利率再上漲4.2個基點至1.83%;7天期利率上漲4個基點至2.586%。

民生證券稱,目前大銀行融出資金意願收斂,在銀行間層面已導致流動性偏緊,壓力有從短期限向中長期限傳導的趨勢。未來在人民幣匯率壓力穩定後,央行將有充足動力通過降准對沖資本外流壓力。中金公司稱,從穩經濟以及避免流動性引發資金利率上升的角度考慮,預計未來一個月內央行可能再度主動注入流動性;國信證券預計,以降准為代表的流動性投放措施最快將在8月推出。

招商銀行高級分析師劉東亮認為,7月M2超過了全年目標,主要原因是央行向證金公司注資數千億,所以依然維持下半年兩次降准和一次降息的預期,7月股災央行給證金公司借了很多錢,給出大量融資,從而將M2、社融兩個數據推至新高,如果剔除這部分注資的話,實際上社融和M2增速都並不多。

7月經濟數據全面滑落,給下半年經濟走勢帶來了擔憂。近日公布的7月經濟數據顯示,7月份出口同比下滑8.3%,為4個月來最大降幅;7月份進口同比下降8.1%,為連續第九個月下滑;7月工業增加值遠不如預期增速回落至6%,為金融危機以來第三低的月份;發電量由上月同比增長0.5%轉為同比下跌2.0%;前7個月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速從前6個月的11.4%回落至11.2%,創2001年以來最低。

機構普遍預計年內兩次降准,但是降息的預期由於人民幣貶值生變。預計年內人民幣貶值幅度在5%-10%區間,接下來還將進一步貶值,資金流出壓力仍存,降准對沖外匯佔款下降必要性存在。人民幣貶值令短期降息可能性下降,但是目前離市場預期利率價格仍有差距,年內降息一次的預期仍存在。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