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歌的行板——思考、品嚐 生活之必要(組圖)

瘂弦〈如歌的行板〉

作者:乙欣 發表:2015-08-27 1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懶洋洋之必要。(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瘂弦〈如歌的行板〉

溫柔之必要

肯定之必要

一點點酒和木樨花之必要

正正經經看一名女子走過之必要

君非海明威此一起碼認識之必要

歐戰,雨,加農砲,天氣與紅十字會之必要

散步之必要

溜狗之必要

薄荷茶之必要

每晚七點鐘自證券交易所彼端

 

草一般飄起來的謠言之必要。旋轉玻璃門

之必要。盤尼西林之必要。暗殺之必要。晚報之必要

穿法蘭絨長褲之必要。馬票之必要

姑母遺產繼承之必要

陽臺、海、微笑之必要

懶洋洋之必要

 

而既被目為一條河總得繼續流下去的

世界老這樣總這樣:──

觀音在遠遠的山上

罌粟在罌粟的田裡


溫柔之必要。(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作者小傳

瘂弦(1932年─),本名王慶麟,河南南陽人。瘂弦於1949年加入中華民國國軍,隨後抵達臺灣。1953年就讀復興崗學院的影劇系,畢業後曾於海軍服務。
 
瘂弦、張默和洛夫創立「創世紀社」,發行《創世紀》詩刊,人稱詩壇「鐵三角」。此外,瘂弦還曾主編《創世紀》、《詩學》、《幼獅文藝》、《聯合報》副刊等刊物,在四十幾年的編輯生涯中,以豐富的文學經驗、特有的風格人緣,提攜後輩,影響文壇深遠。瘂弦的詩集作品有:《苦苓林的一夜》、《瘂弦詩抄》、《鹽》、《深淵》、《瘂弦詩集》等。
 
瘂弦深愛詩作,據瘂弦所言,國共戰爭期間,顛沛流離,自己的行囊裡除了幾件破舊衣衫,還攜帶了一本何其芳的詩集。
 
瘂弦的現代詩在1960年代的臺灣崛起,他的詩兼具音樂性和意境之美,並包含了對命運的感懷,對存在意義的追尋,對社會現況的反諷。
 
他的詩,極具語言魅力。朗誦他的詩時,就像流暢的樂曲般。然而,其詩作不僅令人朗朗上口,亦讓人更想進一步探究其中的意涵為何,將之並置審思自身的思緒。
 
瘂弦從發表第一首詩〈我是一杓靜美的小花朵〉,到最後一首詩,其公開發表詩作僅僅只有十二年。然而,瘂弦即使不再公開發表詩作,卻熱衷投入編輯工作(現已退休,移居自加拿大),期許自己會是一位成功的編輯,提拔有才的年輕人,讓他們在文學界揮灑才華、豐富文壇。對此,吳晟曾言,瘂弦提拔了許多作家,而他擁有高的藝術涵養,也有寬闊的胸襟,可以包容不同性情的詩人。他的詩作亦不斷被引用、被模仿與學習。
 
《中國當代十大詩人選集》曾讚曰:「瘂弦的詩有其戲劇性,也有其思想性,有其鄉土性,也有其世界性,有其生之為生的詮釋,也有其死之為死的哲學,甜是他的語言,苦是他的精神,他是既矛盾又和諧的統一體。他透過美而獨特的意象,把詩轉化為一支溫柔而具震撼力的戀歌。」
 
楊牧(葉珊)則認為瘂弦的詩,背後有一種「極廣闊深入的同情」,而且讚美他的詩「是從血液裡流蕩出來的樂章」。
 
李進文曾言,瘂弦的詩富「音樂性」,帶給他的啟發,則是其深刻的「詩人態度」——幽默。

淺談〈如歌的行板〉

這是一首會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詩篇。

全詩,總共出現了十九次的「之必要」。

溫柔、肯定、一點點酒和木樨花、正正經經看一名女子走過、君非海明威此一起碼認識、紅十字會、散步、溜狗、薄荷茶、草一般飄起來的謠言、穿法蘭絨長褲等,種種看似不相關,既詼諧、閑散又另具深意的要素,與「之必要」鎔鑄後,化成一句句的生活態度,並總匯共織成彷彿蘊含音樂旋律漫蕩而開的生活步調。

這是作者代替我們道出了對生活的體悟?道出了對人生的看法?

然而,在步履出如此殊異卻又如此同軌的刻印之餘,

世界老這樣總這樣:──

觀音在遠遠的山上

罌粟在罌粟的田裡

是否,更讓我們看到了自己的渺小。

心緒持續在醞釀、持續在奔騰、持續在懶緩……

面對生活的態度與情緒在更換著。

諸多為維繫生存的必要,亦持續「老這樣總這樣」著。

閱讀這首詩,真的肯定了「思考與品嚐之必要」。

不知初讀或再讀此詩的你,覺得此詩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對你而言,究竟有什麼是「之必要」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