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入市:遠水解不了近渴

發表:2015-08-28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28日訊】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基本養老基金投資管理有關政策措施,並答記者問。

入市規模到底多大?實際入市約為6000億。會上表示全國基本養老基金累計結存3.5萬億,這其中要有一部分進行當期支付,還要預留支付準備,各個省將按照自身結余及留存支付情況來確定投資額,具體額度目前還不能給出準確數字,預計約有2萬億可投資金。按照辦法中的30%入市比例,預計有6000億實際可入市增量。我們之前針對意見稿的報告中也指出,3.5萬億按照30%入市比例,理論極限值約1.2萬億,但是實際值預計不會超過萬億。

②到底何時能入市?最早也要2016年。會上表示,考量到資金歸集的渠道、歸集的效率及歸集的安全性,需要出臺相關配套的具體歸集辦法、流程以及財務規劃等來監督指引,因此從相關辦法出臺到資金從地方歸集到中央還需要一定時間。我們之前的報告也指出養老基金入、投資擴圍是個長期推進過程,增量資金短期內仍難兌現。目前資金歸集辦法等相關配套細節辦法尚未出臺,出臺後資金歸集也需要時間,並且從全國社會保障基金與企業年金的入市經驗來看,從公布基金管理辦法到確定基金管理機構名單還需1年左右,從確定基金管理機構簽署相關委託協議到實際開展投資還需要半年左右的時間。目前來看增量入市至少要到2016年。

③受托機構,投資機構的選擇?首先從受托機構來看,根據辦法,受托機構必須是國物語授權設立且批准的機構,目前來看,將由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來擔此大任,會上表示這樣的決定的主要原因是全國社保基金有較好的運營業績與經驗,為了加速啟動投資運營,這是最好的選擇,未來也不排除設立新的機構,但是需要進一步的研究論證。其次從投資管理機構來看,辦法中有明確的導向,我們的報告中也曾經進行了梳理,基本可以確定具有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及企業年金投資管理經驗的機構將是主力軍。

養老金是為了救市而來的嗎?不是。會上明確表示,養老金的作用不是支撐股市或者拯救股市,這不是養老基金的功能與責任,未來資金到了具體的投資管理機構,政府也不會干預,完全市場機構按照養老金保證資金安全下實現保值增值的特性根據市場情況進行擇機操作。長期資本入市是一個長期推進的過程,從全國社保基金入市到企業年金入市,到未來住房公積金的入市,這是一個大跨度的時間表,並不會單純因為近期股市波動就會加速或者減慢。

⑤對於市場的影響?遠水不解近渴。短期來看,養老基金入市對市場的情緒提振作用大於實質,養老基金入市是個長期推進過程,增量資金短期內仍難兌現。長期來看,增量資金效應利好股市,養老險金作為長期資金,配置久期長,將有利於減少股市波動,符合提高機構投資者佔比的資本市場發展方向。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