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A股快速暴跌幕後的真實內涵…

作者:如松 發表:2015-08-29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29日訊】任何一個資本市場的現象,既有技術上的表現,更有背後的內涵。

滬指從6月的5176點跌到7月上旬的3400點,從周線圖上看,是一種見頂後直接快速下殺的走勢,這在以往滬深股市造頂的過程中並不多見,而且下跌的幅度達到30%,幅度很大,這是第一個特殊的地方;第二個是近期8月中下旬的6個交易日內,股指從4000點跌到3000點以下,跌幅達到25%,就更是異乎尋常,在歷史上似乎也是不多見的。

股指這種快速、大幅度的下跌,在過去屬於沒有出現過的事情,意味著背後有大多數人沒有認識到的新東西。資本市場沒有背後的因素就不會走出極端的走勢,這是毫無疑問的。

這種極端走勢已經形成,也就意味著背後有形成這種走勢的背景。

聯想2008年股指快速下跌的背後,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從2007年初開始,央行連續加息,造成四季度之後流動性耗盡,這是明擺著的事情;第二,也是更重要的,那就是次貸危機。筆者相信絕大多數人在08年初的時候都會迷惑股指的快速下跌,也想不到次貸危機的爆發,這就是股指快速下跌隱含的幕後內容。雖然美股和滬深股市的技術走勢有很大差異,但背後的內容有很深的聯繫,因為經濟是相互關聯的。

那麼,上證綜指這一次的下跌比當年更快速,會不會有我們不知道、或者說現在還沒有讀出來的內容?應該也是有的,只不過在於我們能否看出來罷了。

第一個原因可能是人民幣貶值。「嘴上維穩」應該屬於天朝特色,這不奇怪。但事實卻需要我們自己去思量。當貶值形成趨勢的時候,雖然央行可以釋放貨幣、降息來對抗,但效果是有疑問的。因為每流出1美元就會減少和1美元相對應的人民幣基礎貨幣,對於貨幣來說,價格因素(升降息)需要讓位於數量因素(基礎貨幣的增減),這種基礎貨幣的收縮對流動性收縮的力量是強大的。

國外媒體有兩篇文章非常值得關註:第一篇是「中國部門以7作為年底人民幣/美元參考匯率」,這說明管理層對於資本外流的壓力是明瞭的;第二篇是「交易員對人民幣看跌程度加劇已經超過阿根廷比索」,將阿根廷比索與人民幣對比,很多人會「不高興」。您可別罵我,那是交易員們的事。其實,也沒什麼可不高興的,世界上只有兩種貨幣,一種是剛性銀行券,一種是彈性銀行券,每種數量都是眾多的。這篇文章說明外匯交易員們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是非常強烈的!交易員們沒有什麼陰謀論,更沒有什麼政治素質,他們的眼中只有趨勢,只有盈利。

貶值預期的存在,就有基礎貨幣收縮和收縮的預期,這應該是股市走出特殊走勢的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很可能是和新興經濟體匯率暴跌有關。這種匯率大規模的暴跌一定意味著有經濟危機的出現。雖然高盛和很多投行都在安慰市場,認為沒有全球性的經濟危機,但是筆者並不這麼認為。前面筆者寫過一篇文章「中國四季度將爆發大規模經濟危機?」(刊登在本欄目2015年5月16日)。匯率如此劇烈的、大範圍的動盪,即便在2008年次貸危機的時候也沒有出現過。今天,全球從歐洲、美洲到亞洲、非洲,無數國家的匯率都在劇烈動盪,很多貨幣都在劇烈跳水,是什麼內在因素造成的這種情形?沒有經濟危機,就難以出現這樣的情形。當然,這都只是筆者的個人觀點。

這場危機會不會發生在中國?筆者也不能肯定,更不希望。但如果是世界範圍內的危機,中國也難以獨善其身。

當然,這場危機和1997年東南亞金融危機、2001年網際網路泡沫破裂危機、以及2008年次貸危機不同,那時是直接撞牆。現在是債務問題,各國央行的行長們帶領世界將車開進了泥塘,直到最終徹底熄火。本次危機應該是從2014年初新興市場國家的匯率集體跳水就開始了。

所以,筆者認為,造成滬深股市如此特殊走勢的根源已經不是什麼技術性的因素,而是隱藏著背後基本面的劇烈惡化,雖然這種惡化還沒有顯示到大眾的生活中,沒有被大多數人所認識,但應該是存在的,如果不存在的話,股市也不會形成如此的極端走勢。唯一的疑問是我們分析和判斷的是否正確而已。

任何泡沫只有破裂之後才知道是泡沫,任何危機只有劇烈爆發並形成後果之後,普通大眾才會知道是危機。而股市和商品市場的特殊走勢,開始的時候往往不被人所關注和深究,更不會被大多數人所相信,源於任何人都有從眾心理。

筆者也不知道上述分析是否準確。正確與否,等到一年半載之後自然會真相大白。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