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雪堂之夢(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5-08-31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田園生活充滿了詩情畫意。(網路圖片)

步入中年之後,我內心深處總有一個揮之不去的夢想:買幾畝薄地,隱居田園,自耕自足,與世無爭,萬事不求人。如果像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中「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的情景不切實際,即使如蘇東坡所構筑的「雪堂」也足以讓我心曠神怡,遠離喧囂,不需要刻意看任何人的臉色行事,就像我自己想像的那樣:「一二知音,一處風景或一杯清茶,三兩句會心之語,神思共遊方外。」

然而,漂泊了半生,依舊心願未了。一直都在說要買田歸隱,一直卻都在東京、新加坡、紐約等地奔波飄蕩,日子就是那麼無奈。無數個雨夜,我都在冥想,等眼前的這份工作告一段落,我就辭職歸隱,徹底丟掉手機和電腦,再也不用外星人發明的這些玩意兒,專心致力於種菜養花。不慕虛榮繁華,不羨慕別人的成就,只希望得到一份心靈的寧靜。遠離都市的喧囂,無須看到車水馬龍,也不想看到霓虹閃爍,在清淨的山腳下或海濱,有一棟簡陋的小房子,只要能看到花開四季、雲淡風輕,就能心滿意足。

遙想當年北宋的文學家、書畫家,「唐宋八大家」之一蘇東坡,在北宋元豐二年十二月(公元1080年初),因「烏臺詩案」受挫,被貶至黃州任團練副使。他由於被貶職,每月薪俸不多,生活不寬裕。後經老友馬正卿為他請得黃州城東舊時營防廢地數十畝,讓他在那裡親自帶人開墾耕種。在次年的冬雪天,蘇軾即喬居黃州城東坡躬耕,在荒地樹林裡築起了一間草房,並在房壁上繪上雪景,名曰「東坡雪堂」,因而自號「東坡居士」。在這裡除常與人賦詩下棋外,閑暇時便研究起烹飪技術,還親自烹製各式菜餚。並且時常游赤壁、泛舟於江渚之上。此情此景,時常出現在我的夢境之中,讓我心靈神往;雪堂之夢,是我內心深處一幅最美的圖畫。

歸隱田園絕不是一種精神上的頹廢。蘇東坡當年「動心忍性」,也從而「增益其所不能」,為他的文學創作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寶貴素材。正是在被貶黃州期間,他創作了千古名篇—前後《赤壁賦》和《念奴嬌•赤壁懷古》,以及共計700餘篇的優美的文學作品。在經歷仕途和生活的諸多不順之後,他已磨煉出修行人才具有的豁達:「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無論順境逆境,當我放淡了名利之心,就豁然頓悟到世間的一切爭執其實都是索然無味。自己以前特別在乎的那些人與事,其實都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重要。與其在混沌中隨波逐流,不如在人生未老之時拂衣而去,歸隱山下。有幾個夥伴固然很好,一個人悠然自得也未嘗不可,淡忘了刀光劍影,拋棄了恩怨情仇,或品茶聽濤,或晴耕雨讀,或長望雲山,像古代的豪傑俠客那樣江湖從此逝去,一葉扁舟入海,豈不快哉!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