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被立案調查券商首度披露被查原因

發表:2015-08-31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30日訊】8月25日晚間,大陸媒體報導稱,中信證券徐某等8人涉嫌違法從事證券交易活動已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次日,確認徐某即為中信證券執行委員會委員、董事總經理徐剛。

事件引起輿論熱議。早前中信證券於8月18日內部宣布的最新高管分工安排被視為已有端倪,根據新的安排,原來負責經紀業務和研究業務的徐剛將分管中信證券後臺、IT以及清算業務,同時還繼續分管研究業務。

關於徐剛被查,輿論中有許多猜測。一些業內人士表示,今年中報披露中信證券自營持倉及資管持倉規模巨大,據此猜測徐剛被查或與早前救市階段「拿國家的錢救公司的持倉」有關。

另外有分析指出,北京方面針對中信證券以及上海司度貿易公司的調查,是指向江澤民派系的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劉樂飛與中信證券關係密切,其現任中信證券副董事長,而徐剛就是劉樂飛的直接手下。

除了中信證券,截至8月25日晚22時,海通證券、華泰證券、方正證券、廣發證券當日晚間均公告稱,收到證監會通知書,證監會決定對其進行立案調查。

8月28日,針對近日被證監會調查一事,海通證券董秘黃正紅在海通證券中期業績說明會上首次透露,此次被調查確實和接入外部交易系統的部分客戶進行場外配資有關,目前公司還在等調查結果。

黃正紅表示,此前客戶接入外部交易信息系統,他們對於開戶的真實性以及是否干擾自有系統都會做審查,但是由於監管政策之前也沒有明確提,所以,部分客戶利用這個通道做場外配資,他們沒有很好審查。

黃正紅稱:「這個之前是全行業的普遍現象,不僅僅是發公告的四家券商,你如果說不能做,客戶就會找其他人」。

7月12日,證監會公布了《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明確表示對通過外部接入信息系統買賣證券情形,證券公司應當嚴格審查客戶身份的真實性、交易賬戶及交易操作的合規性,防範任何機構或者個人借用本公司證券交易通道違法從事交易活動。

8月18日,恆生電子與同花順先後發布公告宣布被證監會調查,涉嫌違反證券、期貨法律法規。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