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瑞石(圖)

作者:謬悠 發表:2015-09-02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魯斯半島國家公園內的巨石,形狀奇特。(網路圖片)

老夫妻得子,右手僅一指的瑞石工作快速

很久以前,一對夫妻住在城隍山下。他們操勞一輩子,一直盼望有個孩子;可是,牙齒都掉光了,還是盼不到。

有天老頭兒到城隍山去砍柴,才到半山腰,就看見一群喜鵲圍著一塊石頭叫個不停;他走過去一看,哇!是一個白胖的孩子!他躺在石頭上,正吸著手指頭哩!老頭兒高興萬分,將孩子緊緊摟在懷裡,三腳兩步跑回家,大叫著:「老太婆呀!老天爺送兒子給我們啦!」他們高興得又親又抱,捨不得放下孩子。

過了一會兒,老頭兒輕輕地把孩子吸吮的小手從嘴巴里拉出來,卻吃了一驚:「看,他的右手怎麼只生一個指頭哪?」老太婆笑著說:「一個就一個吧,這兒子得來不易呀!」老頭兒點點頭說:「是呀!這孩子出生在一塊岩石上,又有一群喜鵲保護他,一定很吉利,就取個名字叫瑞石吧。」

說也奇怪,自從老夫妻有了瑞石,就不再老態龍鐘,反而一下子像年輕了二十歲。而這孩子長得特快,一時辰換一個樣;三天後就長成一個小夥子啦。老頭兒早上去翻地,瑞石急忙搶過鋤頭,替父親代勞;普通人一天最多能翻兩畝地,瑞石一個早上就翻了五畝地,而且翻完自家的,還去幫助別人。老太婆晚上要織布,瑞石也趕忙接過梭子,讓母親歇息;最靈巧的婦人一天才織二匹布,瑞石一黃昏便織了四匹。

縣太爺搶奪瑞石,欲以其神指開啟寶藏

就這樣,在瑞石的努力下,這一家子漸漸富裕起來,老夫妻樂得合不攏嘴。吃不完的糧食,瑞石分給沒飯吃的街坊;用不完的布匹,他送給缺衣穿的鄰居;全村人都說瑞石是一個「神人」。有一次,瑞石和一些小夥子、姑娘上山砍柴;砍得累了,便坐下休息。瑞石隨意地用他的獨指在一塊大石上戳戳;真奇怪,岩石竟變得像糯米團一般的軟。有個姑娘把這塊石頭堆呀捏的,塑了一匹馬,剛剛塑好,那馬很快又硬成石頭了。其他姑娘們都爭著要將瑞石戳軟的石頭塑形;有人塑一頭牛,有的塑一隻虎,有的塑一隻雞……十二個姑娘都塑了不同的動物,就這樣塑出了「十二生肖石」。

不久後,瑞石這股神力被縣太爺知道了。縣太爺曾聽說城隍山裡有個石庫,藏著無數珍寶,卻只有一隻神奇指頭能開啟石庫。縣太爺已尋找這神奇指頭多年,不料就在眼前,他第二天就帶衙役到瑞石家裡搶人。

老夫妻急得緊緊拉住兒子的衣衫,大哭大叫:「我兒犯了什麼法呀,你們憑什麼要把他抓走?」縣太爺冷笑道:「哼,就憑你兒子的一隻手指頭!我要他為我帶來金銀財寶!」他一聲令下,眾衙役扑向瑞石,可是誰也扳他不倒,誰也推他不動;鐵鏈上身就裂,麻繩上身就斷。縣太爺眼看敵不過瑞石,便下令將老夫妻和鄰舍捆起來,還說要放火燒房子。瑞石不願年老的父母和鄉親們吃苦,搶一步上前說:「不許欺侮他們,我隨你走一趟!」

縣太爺獲報應,世人永傳瑞石神跡

瑞石隨縣太爺爬上城隍山,過了十二生肖石,到了一個怪石磷峋的地方。前頭有堵岩壁,岩壁下方有扇石門,旁邊有個小洞兒。縣太爺知道這小洞兒就是石門的鎖孔,就把瑞石拉到石門前,要瑞石用他那個獨指頭去開門。

瑞石將他的獨指插進那小洞一扭,指頭剛剛退出,只聽見「豁」一聲巨響,石門打開了!剎那間,有一道光芒往外直衝,有如一條七色彩綢,把附近的山巒都蓋住了。這是珍寶放射的光啊,縣太爺高興得心差點都跳出來啦,恨不得一頭鑽進洞去。

瑞石這時說:「既然你費了這麼多心機,這一庫寶貝都歸你啦!」說著就把縣太爺向洞裡一推。縣太爺站不住腳,便一頭衝進石洞裡;瑞石轉身又將他那獨指頭插進小洞一扭,石門又闔上了。貪婪陰險的縣太爺再也出不來了。

洞外的衙役,一見縣太爺被關進石洞裡,都揮棒舞刀地向瑞石殺去。瑞石不慌不忙地用獨指頭往天地之間輕輕一點,霎時狂風大作,天昏地暗,一塊巨石從天而降,把那些衙役砸得粉碎;後來人們就稱這石頭叫「飛來石」。飛石一落,霧消天清,有一群喜鵲飛來,在瑞石身邊落下,圍著他轉圈兒,一會兒,瑞石便消失在喜鵲群中。

此後,沒人再見過瑞石。人們為了紀念他,就把城隍山一帶的山稱做「瑞石山」。而當初放出的寶光,被吸收在附近的山巒裡,每當太陽照射時,就會閃耀著異彩,人們就把這山叫作「紫陽山」。而「十二生肖石」和「飛來石」,至今還留在那裡呢。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