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者興風作浪 原油市場雞飛狗跳(圖)

發表:2015-09-0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9月02日訊】上週至今,油價一度下跌5%,其後又曾出現單日暴漲8%和10%的漲幅,但現貨原油供需基本面總體並未改變。那麼,為何會出現這種行情?

美國能源與環境問題研究者Nick Cunningham認為,這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強大投機力量的推動。

Nick Cunningham在OilPrice網站發表觀點稱,儘管美國能源信息署(EIA)報告顯示6月原油產量下滑至930萬桶/天,阻止了油價進一步走低。接著,遠超預期的美國二季度GDP增速刺激WTI油價暴漲10.26%。但是,油價近日如此狂飆不是只有這些刺激因素就足夠的,價格暴漲主要是空頭回補所驅動。

投機者們此前持有大量原油空單,他們押注油價將進一步下挫。6月和8月期間,油價果然走低。隨著市場上存在如此之多的空頭倉位,市場出現回調也是正常的。


6月和8月期間,油價果然走低。(網路圖片)

儘管市場調整的時機和幅度很難預測,但長期關注原油市場的路透社記者John Kemp之前就成功預料到這次的市場回調了。他在8月17日發表的文章中稱,雖然油價在下跌,但交易員們的原油空單卻越來越多。截止8月中旬,各類原油期貨和期權空倉對應著1.93億桶原油。這極為不尋常。

這種現象是違反人們直覺的,因為在油價下跌之際,進一步下挫的空間會越來越少。如果油價跌到低位,在某個時刻,價格可能接近筑底,因此,交易員們應當會開始削減空倉。

但事實卻是,空頭頭寸在持續增加。John Kemp注意到,在7月16日至8月11日之間,WTI油價下跌了28%,但空頭倉位所對應的原油數量卻從8300萬桶一路增加到1.93億桶。換句話說,雖然油價下跌了,但有越來越多的交易員卻預計油價還會越來越低。

這是不可持續的趨勢。在某些時候,趨勢必需逆轉。「但是,在油價已經處於低位的時候還繼續做空是存在風險的,空頭回補造成的油價反彈隨時可能出現。歷史經驗表明,那種反彈甚至都不需要基本面因素來觸發,僅僅只需要市場觀念發生轉變就可以了。」

上週,預料中的反彈當真發生了。由於大量空頭回補,油價飆升了10%。

漲漲跌跌的價格提醒著投資者,油價變動已經脫離了基本面。價格的漲跌的確和一些界定模糊的基本面因素關係不大了。比如,從基本面角度說,如果供應超過了需求,油價將會下跌。但是,隨著交易員打壓價格,油價跌幅可能會超過合理範圍。之後,一旦投機者意識到市場超賣了,即使市場仍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態,價格卻會反方向變動。不過,合理範圍卻不可能出現統一的定義。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