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句話 概括出中國社會的深層悲劇(圖)

發表:2015-09-03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今社會,在金錢名利與良知之間,有多少人選擇後者?(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9月03日訊】日前,一篇來自「騎鹿客」微信公眾號的文章在網上流傳。文章作者認為:「中國社會的悲劇很多,但中國的深層悲劇則發生在社會的精英層,可以用下面兩句話來概括:富人沒有遠見!知識份子沒有良知!」

富人沒有遠見

文章寫道:「三十年多年來,中國……確然有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了,不但富了起來,還有不少人成為了令世界矚目的超級富豪!」但作者同時提出了兩個問題:一是,這些人當中有幾位是靠勤勞智慧富起來的?二是,這些超級富豪們帶動國人共同富裕了嗎?

作者接著寫到:「這兩個問題不用我來回答,相信每個不傻的中國人心中自有答案。」

文章引述香港衛視播報,指出當今中國國內佔總人口1%的富人,佔有了國內總人口41%的財富,而在世界首富的美國,其比例卻是4%。也就是說中國的貧富差距比美國整整高出了四倍。

那麼,在此情形下,中國的超級富豪們把財富拿來做了什麼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有必要列出下面幾組資料:

中國最窮的省份之一山西省,竟然有人一出手就買回20輛悍馬。中國是一個剛剛超過1000美元的「溫飽線」,可卻是世界上的奢侈品消費大國。100多萬元的勞力士表,30萬元的卡地亞胸針,500萬元的鑽石……林林總總的國外奢侈品越來越多、越來越快地進入中國。中國富豪喜歡「奢侈品」,且氣魄之大、出手之闊綽,連世界首富洛克菲勒也自嘆弗如……

法國產的「人頭馬」主要消費市埸是中國!緬甸賭場為該國提供大宗財政收入,但這個國家的賭場主要設在中緬邊境,在裡面一擲千金的大款主要是中國富豪和黨政官員。泰國的色情服務業是該國旅遊業的支柱,光顧色情場所的中國富豪是那裡出手最大方的客人。

作者一針見血的提出:「當中國先富起來的大款們一擲千金時,他們有意識帶動中國人共同富裕嗎?」

知識份子缺乏良知!

下面再來談淡知識份子的良知。

作者認為:「知識份子在任何國家都是走在社會最前列的先進群體。中國知識份子因為所受的教育出了問題,並不能起到這個作用。知識份子自身的問題很多,「缺乏良知」也許是今天的知識份子自身存在的主要問題。」

何謂「良知」?「良知」就是強烈的社會責任心和捍衛道德、真理的勇氣;以及不為眼前的「急功近利」所引誘而被陰暗勢力「收買」。

作者還認為,一個民族的普通公民也許可以缺少「良知」;但知識份子絕不能缺少「良知」!否則這個民族就沒有住何希望可言!……今天的中國確然有很多堅守「良知」的知識份子,但這些人在知識份子這個龐大集團裡只能算「一小撮」。

作者在文章中列出了以下問題:

中國有多少大學教授因為「屈從權力」或「貪圖財利」出賣「分數」?

有多少文字工作者為了一點小錢給貪官炮製塗脂抹粉的「假新聞」?

有多少「作家」在給國家蛀蟲寫傳記?

有多少「知名人士」為了那頂在眼前晃動的官帽放棄原則?

有多少三流寫手互編寫「名人錄」、「藝術家錄」?

有多少醫生在拿「藥品回扣」?

有多少教師在巧立名目從學生口袋裡掏錢?

有多少「經濟學家」為了財閥的「紅包」在權威職位上說昏話?

有多少文痞把黑社會頭目捧為大企業家?……

在中國,缺乏「良知」的也許不僅僅是知識份子這個群體;但知識份子比常人擁有更高境界,應該比常人有更多的責任義務堅守自己的「良知」。

如果知識份子的不滿只停留在爭取個人利益,當個人利益部分得到滿足時就放棄「捍衛公正」的初衷,就會很輕易地被收買,犧牲人生準則。一個很輕易就被收買的知識份子是不可能有「良知」的。

文章最後寫道:「知識份子一旦喪失良知,就會失去全社會的尊重,最終會在整體上付出更大的代價……」值得我們深思!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