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一幅文藝復興時期的名畫(圖)

作者:喻梅 發表:2015-09-04 1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死神和守財奴》(網路圖片)

波許(Hieronymus Bosch, 1450-1516,或譯波希)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尼德蘭(今荷蘭)畫家,他雖然不像義大利藝術家那樣注重精準的人體結構和美感,但是他的作品幾乎每一幅都充滿著想像趣味,並且蘊涵了深刻的人生哲理。他在1490年的作品《死神和守財奴》就是一幅百看不厭的精品。該畫作於1490年;油彩於木板, 尺寸:93 x 31 cm; 華盛頓國家畫廊收藏。

《死神和守財奴》:圖畫中的故事

畫中講述一個終生追求不義之財的人臨死前的故事,他卸下了盔甲和武器(在畫面的低處),只能裸著身子病懨懨的坐在床上。波許似乎藉此告訴世人「來時一身光,走時還是一身光」,物質財富「生帶不來,死帶不去」的道理。

從畫面的表現手法可以看出,其財富是搶奪來的,送錢管錢的都是妖魔鬼怪。波許在一個畫面中同時表現了守財奴的兩個生命時段:一個是病床上的瘦弱老人,而另一個則是過去那個健康的他穿著樸素的衣服(由於吝惜金錢),在床腳前正滿足的將幾枚錢幣放入由一個小鬼捧著的錢罐子裡,這個情節表現他盤剝的殘酷,連幾枚小錢都不肯放過。

毫無疑義,床腳邊的櫃子是財主囤積財寶的地方,畫家波許用非常細膩的手法表現了財主錢財來路的骯髒,在雨傘撐著的櫃子裡,左邊有一個方盒,放滿的紙幣已經溢了出來,而櫃子底下有一個鬼仍在努力向上舉著一張紙幣……

「命中有時終歸有,命中無時爭也無」,中國很多老人都知道:命裡沒有,豪奪強掠就是跟自己過不去,就是用命去換,就是在縮短自己的壽命。

由於搜刮不義之財,守財奴招引來了許多魔鬼和業障潛伏在病床的四周,就在垂死之際,一個小鬼還從帷帳底下鑽出,把一袋沉甸甸的金幣放在他床上,催他早死;一個妖怪幸災樂禍的趴在病床的上方等待著必然到來的懲罰;死神狡猾的探進頭來,它那只伸進來的右手中握著一隻鋒利的箭,箭頭正瞄準著守財奴,好像隨時準備插入他的心臟。

守財奴的結局雖已定,耶穌仍以慈悲光芒召喚

故事似乎已經結束了,守財奴的所作所為已經讓他未蓋棺已定論。但是令人驚奇的是,在死神站立的門上方有一個小小的窗口,它在畫面中佔有的面積只有門的十六分之一,那裡射出了一道光芒正對著那垂死的人,仔細看才知道那是耶穌基督發出來的,儘管他在畫中和死神的大小比例非常懸殊,但死神是來取財主命的,而耶穌是用慈悲之光召喚財主的神性!

再仔細看,有一位帶翅膀的守護天使跪在床上,左手搭在守財奴的左肩上,張著嘴、右臂急切的伸向耶穌似乎在懇求著什麼,那仰望的虔誠目光令人動容。

耐人尋味的是,這時,那位富翁沒去理睬放在他床上的一袋金幣,他伸出左臂,目光專注的望著那束生之光。畫面上天使和守財奴伸出的手臂形成優美的平行線,都向著耶穌。

在波許的其他作品中也經常透露這樣的訊息:無論人干了什麼蠢事,犯了什麼過錯,慈悲的神都會給他們機會,等待著他們自己最後的覺醒,只要覺醒就有希望!

責任編輯:修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