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圓容 康熙大帝的傳奇故事(圖)

作者:榮欣 發表:2015-09-07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代聖君康熙大帝。(網路圖片)

康熙皇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代聖君,他8歲即位,在位期間,平三藩,收臺灣,三征準噶爾叛亂,抵抗沙俄侵略,編纂《古今圖書集成》和《康熙字典》。他勤政愛民,用智慧和心力治理國家,在他執政時期,經濟發展到一個新的高峰,史稱「康乾盛世」。康熙皇帝在位時留下了很多小故事,別看是小故事,以小見大,從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位體恤百姓疾苦、智慧圓容、心胸寬廣、宅心仁厚、有勇有謀、眼光長遠的明君。

一、水晶煙管

康熙皇帝不飲酒、不吸菸,也不喜歡他人吸菸。溧陽史文靖和海寧陳文簡二人酷嗜淡巴菰(註:一種呂宋國所產菸草,本名淡巴菰,又名金絲薰。也寫作淡巴姑、淡巴苽),不能釋手。康熙皇帝南巡時,曾小駐德州,聽說二公有此嗜好,便賜給他們一副水晶煙管,因煙管透明,吸菸時,火星子幾乎要到達嘴唇,很是恐怖,二公由此不敢再吸。康熙皇帝聽說後笑的合不攏嘴,接著便傳旨:禁天下吸菸。當時有人還為此作了一首詩:「碧碗瓊漿瀲灧開,肆筵先已戒深杯。瑤池宴罷雲屏敞,不許人間煙火來。」

二、精通數學和醫學

康熙皇帝御臨乾清門聽政,隨手拿起一本《律呂新書》翻閱,對諸大臣說:「《律呂新書》中說,直徑為一則圓周為三,在朕看來這個演算法並不嚴密。直徑為一尺,圓周應該有三尺一寸四分一厘還多。照他這個演算法,如果直徑為一百丈,那麼誤差就有十四丈還多。按照這個演算法算下去,那謬誤就大了去了!」康熙皇帝又命人取來圖表給諸大臣看,說:「書中所說的直徑為一圓周為三,只適用於六邊形,如果是圓形的,就一定會有剩餘,這是一目瞭然的事。」接著康熙又說:「算數是門很精密的學問,即便是河道開閘放水,想計算出一天一夜流出的水量也很容易。辦法是先量出閘口的寬度,計算出一秒鐘的流量,那麼一天一夜的流量自然就有了。」

康熙皇帝不但精通算學,對醫學還很留心,對各種藥性也很熟悉,他常對大臣們說:「古代那些聖賢們的理論都有一定的侷限性,而那些卜卦、算命以及觀測星象的,每個人和每個人說的也不一樣。查閱各種藥方書籍,你會發現,治療一種病也有好幾個不同的藥方。如果一個藥方能有效地治療某一種病,那麼何必老是更換呢?西方有一種樹皮,叫金雞勒,專治瘧疾,一服即癒。所以,用藥的關鍵在於對症。」

三、康熙皇帝的座右銘

康熙皇帝的書房有一副對聯,上聯是:以愛己之心愛人。下聯是:以責人之心責己。橫批:敬天。此聯為康熙皇帝親筆所書。康熙皇帝親政之初,把「削三藩」以及黃河工程和漕運,當作國家三件大事,朝夕過問,殷切關注,並把三件事的大略情況書寫下來,然後懸掛在宮柱之上,來時刻提醒自己。

四、叩拜朱元璋

清滅明,統一了天下,但是對前朝的開國帝王朱元璋,康熙皇帝尊崇有加,不僅彰顯了康熙皇帝的開闊胸懷,而且緩和了漢、滿的民族矛盾。康熙皇帝於康熙二十三年、二十八年、三十八年、四十二年、四十四年、四十六年,一共六次巡行江浙。每次到達江寧,一定會去拜謁明孝陵,他還經常對身邊的人說:「明太祖是一代人傑,不可以褻瀆怠慢。」每次拜陵時,康熙皇帝都規定:隨行的諸位大臣,包括他自己,都要在陵門外下馬,然後從甬道走上去。到得陵前,康熙皇帝親行三跪九叩之禮,最後仍從甬道退出。康熙皇帝每次都要對守陵的人加以賞賜,並下令禁止砍伐陵內的樹木,由督撫親自負責,嚴加巡察。

五、最憐憫的三等人

康熙皇帝曾經給朝中大臣們發過一個上諭,說:「天下的黎民百姓,都是朕的忠誠赤子,朕最憐憫的人有三等:一是出身低微而又貧困的讀書人,二是吃不飽穿不暖的窮苦人,三是因為無知而觸犯法律的人。」

六、不喜媚語

康熙皇帝在位時,大臣們上奏章,往往有「德邁二帝,功過三王」之語,即是盛讚康熙皇帝,恩德超過了唐堯、虞舜,功勞蓋過了夏禹、商湯、周文王。康熙皇帝說:「二帝三王的功德,豈是朕所能超越的?」於是傳諭中外,以後上表,不許再有如此獻媚的話。

七、照顧老人家牙口的日用豆腐

康熙皇帝南巡到蘇州,巡撫宋牧仲迎駕。有一天康熙皇帝傳旨:「朕有一種日用豆腐,味美異常。念及巡撫宋牧仲年老有功,可讓御廚太監把做豆腐的方法傳授給宋巡撫的廚師,讓宋巡撫也好好享用享用。欽此。」

八、康熙皇帝的遠慮

康熙三十二年,俄羅斯遣使進貢。康熙皇帝對眾大臣說:「外藩前來朝貢,雖然是好事,但幾代之後,兩國未必不會因此生出事端。總之,中國強大了,外敵才不會窺伺挑釁,我們現在要把培養元氣當作最根本的要務。」

九、警示俄國人

康熙皇帝在位時,俄羅斯貢使入京,康熙皇帝下令挑選了一批精於摔跤扑斗的壯漢在使館內伺候。不管俄國的貢使還是隨從,只要出門上街,都有一名壯漢跟隨。如果發現俄國人有擾民行為,便從其身後踢上一腳。俄國人身高體大,然而穿的褲子都很緊瘦,抬腿邁腳很不靈便,一踢之下便倒地不起。康熙皇帝以此警示俄國人要遵守大清法紀,不許欺負中國百姓。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