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百團大戰》 感戰爭即罪惡(圖)

作者:許錫良 發表:2015-09-08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團大戰》電影海報

【看中國2015年09月08日訊】今天下午統一組織安排去觀看《百團大戰》。觀後,許多人熱血沸騰,紛紛表示百團大戰打得好,打得漂亮,打出了我中國人的威風。其實,這只是以破壞交通為主要目標的破襲戰,大多隻是小打小鬧的戰鬥,從幾人,到幾十人,最多百來人的戰鬥而已,即使對付日本軍的一個大隊(相對於一個營)的兵力,由八路軍副總司令彭總親自指揮,用一個整編師對付,也仍然非常艱難,自己這方死傷人數是人家的五六倍。總體上,雙方死傷人數對比,還是中方八路軍傷亡要大得多。這樣的戰爭其實並不能夠稱之為勝利。

但是,問題還不在這裡,而在於人們觀看完這個電影之後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快感,不是感覺到了戰爭的殘酷與罪惡,而是感覺到了戰爭的美麗、雄壯。這才是可怕的。

多少年來,我對戰爭電影的判斷只有一個標準,那就是如果一部戰爭電影渲染的是戰爭美學,渲染的是英雄主義,我以為這就是失敗的戰爭電影。好的戰爭電影,一定是讓人觀看完之後感覺到了戰爭的殘酷、血腥、暴力與罪惡,從此產生一種厭惡戰爭的情感,這個戰爭電影才是成功的,那個導向才是正確的,健康的。那才是將人類引向和平、文明與人性。

這幾年我很用心對照歐美日的戰爭片,確實感覺到了人家就是把戰爭電影當成是用來與人類的災難賽跑的教育工具。他們的戰爭片,常常將人類的戰爭與醜陋、罪惡聯繫起來了。看完他們的電影,立即就感覺到了戰爭的殘酷無情,戰爭的罪惡與醜陋。感覺到了戰爭其實無勝敗,一切戰爭都是罪惡。即使戰勝也不值得炫耀,那些靠戰爭獲得特殊利益的人,更是罪過。

所以,一切侵略戰爭都是罪惡的根源。國與國之間的戰爭,其實只是族群之間的互相殘殺,是人類同類廝殺而已。而同一民族、同一國民之間的內戰,更是雙重的殘酷與罪惡。根本不值得一提。我是一個無可救藥的反戰者。人類社會,人海茫茫,但是,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是多餘的。每個人的生命來到這個世界,本是要來享受這個生命的快樂與幸福的。人類不應該有歧視,更不應該互相仇恨,而應該有愛與和平。這個世界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值得用人的生命去換取。當我們刻意渲染戰爭,美化戰爭的時候,我們當捫心自問,你願意上前線去充當炮灰嗎?願意讓你的子子孫孫生活在炮火連天的時代嗎?每個人的生命不是這個世界上唯一的嗎?我們熱愛祖國,熱愛土地,熱愛自己的家園,熱愛自己的文化……其實本質上還是因為熱愛我們的生命。我們需要生存,而且需要生活得幸福,這些東西對於我們才有意義。沒有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任何土地都是沒有意義的。否則,我們為什麼不去熱愛月亮、火星上的土地呢?土地、資源、海洋……

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我們的寶貴的生命才有了意義。為這些東西去打仗,去互相殘殺,其實沒有任何意義。這個世界上也許只有一種戰爭是必要的,那就是阻止人類殺戮的那種戰爭,為阻止殘酷殺戮而發動的戰爭,因為世界總是不太平。總有專制獨裁者喜歡殺戮,甚至滅絕種族——這也是世界維和部隊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