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前夕詐騙頻發:成績單簡訊藏病毒

發表:2015-09-09 0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9月09日訊】教師節將至,學生們親手為老師做的賀卡、海報、蛋糕等晒滿屏幕……但是,總有一些不法份子趁此給人添堵。

據大陸媒體報導,教師節前夕,假借教師名義的詐騙電話呈多發態勢,以老師或學校名義發出的詐騙簡訊較以往也有所增加。專家提醒學生及家長,對教師節前夕的電話、簡訊詐騙務必多加留意。

假冒老師要學生匯款

事實上,假冒「老師」行騙並不是什麼新招數,這算是電話詐騙中「成功率」較高的一類。不法份子針對學生家長的迫切心理,又利用了家長與學生之間無法及時取得聯繫的環節,對學生家長實施詐騙。

其一是騙子假借老師的名義致電家長,在電話中謊稱孩子在學校裡發生意外或突發急病被送往醫院,催促家長通過轉賬繳納手術費用的方式對受害人實施詐騙。

其二是假冒老師的名義,騙得學生匯款。這類詐騙電話通常發生在高校,騙子一般打電話給學生,以有急事為名,催促學生匆忙匯款到指定賬戶。

其三是騙子致電考生家長,說只要交上一定金額的「學費」以及部分「操作費」,就可以直接上某某學校了。

網友@麻薯糖就有朋友差點中招,幸好「後來從辦公室窗戶看見自己孩子在蹦躂呢」。而網友@風雪奏鳴曲就曾「接到了一個自稱是老師的電話」,不過因為「有南方口音的老師已經不教我們了」,才避免了上當。

「成績單」簡訊暗藏病毒

除了電話詐騙之外,也有不法份子採用手機簡訊的方式對學生或學生家長實施詐騙。

假借學校名義給家長群發「學生品德操行評定表」或「上學期成績單」簡訊,實際上在簡訊中帶有暗藏木馬病毒的網址鏈接。家長在點擊鏈接之後,不法份子就將木馬植入到家長的手機中,並藉此獲取銀行賬號、密碼等關鍵信息。

還有,假冒「招生辦」名義發給家長的詐騙簡訊,這類簡訊中往往帶有一個「400電話」,簡訊內容暗示家長撥打這個電話,以獲取最新的招生、轉學信息。家長在撥打電話之後,很容易陷入騙子精心構建的圈套。

針對教師節前夕頻發的電話、簡訊詐騙,手機安全專家指出,遇到「急事」切記不要急,尤其不要在著急的時候匯錢或者透露與金融相關的信息。在接到來歷不明的「老師」「學校」來電後,家長要保持冷靜,最好馬上打電話給孩子學校的班主任或任課老師核實情況;而在收到諸如「學生成績單」等簡訊時,也不要急於點擊簡訊中的鏈接或回撥簡訊中的電話號碼,與班主任取得聯繫確認後再做操作。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