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的養車用車費嚇壞了美國人(組圖)

發表:2015-09-1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到網易有篇題為《月薪6000買不起車,這些費用能嚇死你》的文章,提到現在國內的平均工資已高達6000元了,但是就這麼高的平均工資還是根本買不起10萬元的車子的,因為保險、油費、停車費、保養和維修等加在一起的話一個月平均用車養車費用就要接近2000元,實打實佔了三分之一。

看完這篇文章我這個美國老百姓表示嚇倒了,不是因為國內的平均月薪已達如此之高(儘管文章後面有很多網友表示自己嚴重拖了祖國的大腿了),而是養車的昂貴程度。於是滿懷疑問的我趕緊到朋友圈裡去找人求證,來自北京、上海、深圳、重慶、西安、大連等地的網友們都向我證實了這個數字的真實,有人說路橋費每年2300元,保險6000多元,油每個月至少要600到900元,再加上停車費、高速公路費什麼的一年2萬到3萬元下不來的,就這還沒有算進去洗車費、維保費和遇到罰款等。還有人告訴我算上保險、加油、停車、過路費、維修什麼的一年絕對要超過3萬元。而更絕的回答是,6000元還養什麼車啊,連人都養不起。

那麼在美國用車養車的費用是多少呢?平均收入的人到底養不養得起車呢?

首先來看看弗吉尼亞的人均收入情況(注意不是平均年薪),根據官方的統計數字,2014年弗吉尼亞的人均收入是49710美元,在全美列第11位,也就是說人均月收入在4140美元左右。

那麼養車要多少錢呢?我所在的地區在收入和消費均屬弗吉尼亞平均略偏上水平的,在《在美國擁有一輛豪車要多少錢?》、《震驚:原來我們的保險業不只是落後》等文中我曾先後晒過我的買車、養車等費用,這次我完整地收集歸納在一起如下:

1、一輛卡迪拉克越野(SRX)和一輛賓士跑車(SLK)加在一起一年的保險費是680美元,其中卡迪拉克越野的保險是大頭,接近420美元。這個保險基本上包任何情況的損失,只有在自己全責時出500美元。

2、一年一輛車的車輛登記費40美元。

3、每年的車檢費用16美元。

4、和美國大多數地區一樣,我們這裡沒有停車費、過路費和高速公路費什麼的。

5、洗車每次5-10美元。

6、每年卡迪拉克的個人資產稅(personal property)360美元。

7、我的卡迪拉克越野車是新車,前四年在保用期(warranty)內,買車的時候我又花了3684美元加倍了該車的保用期,因此前八年的全部維護和修理是免費的,自己要出的錢最大可能就是八年中換兩次輪胎和閘皮之類磨損性的消費吧,1600美元肯定打住了。這樣算下來的話,八年的總消費平均到每年是660美元的樣子。

8、現在我們這裡普通無鉛汽油的價格在每加侖2美元以下,相當人民幣每升3.35元左右,以每個月開2000英里(3200公里)這個最大值計算,我的車每加侖可以開到20英里,也就是說共需要100加侖汽油,每個月的加油費不超過200美元,一年2400美元。


我的卡迪拉克SRX

把上面的所有費用加在一起,我的SRX包括保險、維修保養、稅、車輛登記、加油等在內全年的消費在3896美元左右,月均325美元,在人均收入4140美元中佔7.8%,當然在我的收入中佔的百分比就更低了。記得在《實拍:排隊領取免費食品的美國人》一文裡,我拍攝的前來領免費救濟食品的人中很多都是開著挺不錯的車子來的(見下圖),由養車的費用來看恐怕就好理解了。和每月平均工資6000元人民幣而養車卻至少需要2000元相比,國內在絕對收入是弗吉尼亞人均約五分之一的情況下,用車養車的絕對消費卻是一樣的,問題出在了哪裡,或許不需要我贅言了。


排隊領救濟食品的美國人開的車。


排隊領救濟食品的美國人開的車。

有的人會說,你那裡保險低,又沒有停車費,因此沒有代表性,譬如華盛頓首府地區的保險費就要高很多,停車也有費用等。但要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國生活費用較高的地區的收入也水漲船高,以華盛頓為例,停車一天要二、三十美元,保險費可能是我這裡的兩到三倍,但華盛頓周圍北弗吉尼亞的人均收入也要比整州的人均收入高出很多,例如2013年人均63125美元,比2014年人均收入最高的康涅尼格州62467美元還要高。所以從這個角度上講,在華盛頓年收入10萬的工作,在我們這裡可能只會付你5到6萬,而兩者的生活水平幾乎相當,所以脫離地區的絕對數字有時並沒有什麼實際意義,只要用同一地區的收入和消費做對比,應該就能基本上反映全美的情況。

這些年,中國的經濟水平有了快速的發展,人民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後者的提高程度是否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匹配,或許這個從這個收入消費比的計算結果可以給你一些啟示,國強還要民富才是硬道理啊。

来源:網易(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