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足鐺與銘文 文物鑑賞家遇贗物之趣談(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5-09-10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為文物鑑賞專家的阮元,在研究與蒐集金石、鐘鼎彞器等古物方面,鑑賞名聲遠傳。(圖片來源:Pixabay)

清代文物鑑賞家阮文達

清朝政治人物阮元(1764年-1849年),字伯元,號芸臺,又號怡性老人、節性老人。他是江蘇儀徵人,卒於道光二十九年,諡文達。

阮元為乾隆五十四年進士,先後曾任翰林院庶吉士、浙江巡撫、湖廣總督、兩廣總督、雲貴總督。阮元是清代經學家,他精於經學,擅長考證,著述甚豐。阮元曾編纂《皇清經解》、《十三經註疏》等,還曾在史館倡修《儒林傳》等,撰輯《積古齋鐘鼎款識》、《兩浙金石志》等。

然而,身為文物鑑賞專家的阮元,雖然在研究與蒐集金石、鐘鼎彞器等古物方面,鑑賞名聲遠傳,卻也曾因為看走眼,而被時人視作笑談。

在晚清文人徐珂編撰的筆記小說《清稗類鈔》中,就記載了多則關於阮元的故事。在這裡,將為大家介紹兩則與阮元有關的有趣故事。

一、阮文達得偽折足鐺

阮文達經受朝廷允諾退休後,他即四處蒐羅金石,蒐集範圍包括鐘鼎彞器。他會一一考究古物,自誇雖老眼卻審核無誤。

有一日,有一個人拿著斷足的鐺,欲販售給阮文達。阮文達再三審視,發現這個鐺的容量約為一升左右。他將鐺清洗過後,則呈現出如同瓜皮般的綠色。阮文達見了,相當欣喜,並認為這個鐺一定是秦漢時期的古物,就以高價購買之。

有一次,阮文達在宴客的時候,拿這個鐺來裝盛鴨肉,藉此替代陶器。在座的賓客見狀,紛紛摩挲,對之嘆賞不已。阮文達真是得意莫名。

突然,鐺發出了非常大的聲響,鐺瞬間瓦解崩碎了,鐺內的滾燙湯汁滿佈於桌。突遇此事的阮文達,相當憤怒。他私底下將販售者拘留起來,關在某間室內,要求他每年都要手制若干贋鼎,並付給他豐厚的工資。自此往後,阮文達贈與他人的古物,再無一樣是真品了。

(事據《清稗類鈔.阮文達得偽折足鐺》)

二、阮文達得偽鐘鼎銘

阮文達在浙江擔任巡撫時,他有一位前往參加科考的門生,在通州旅居時購得一餅充飢。這位門生見到餅的背後斑駁成文,即玩鬧地用紙將餅跡拓印下來。

這個圖像印跡與鐘鼎的刻鑄非常相像。門生隨後將此紙張寄予阮文達,並佯稱自己在通州的古董店舖中,看見了一個古鼎,但惋惜無資金購買,自己亦不清楚這件古物是出自於哪朝哪代,因而特地將古物上的文辭拓印出來,寄給師長,盼望師長與眾人能夠考訂此古物,以辯證其真偽。

阮文達收到這封信後,立即召集嚴小雅、張叔未等名士,共同商議研判。眾人各持己見,揣度議論個不停,定論皆不同。最後,經由阮文達指認出,這是出自於《宣和圖譜》中的某一個古鼎拓文,並題跋於紙後。

阮文達清晰指認且道盡考證後的意見:某字有與《宣和圖譜》相吻合的部分,而又有某字是因為年代久遠,導致銘文剝落消蝕,或是有某字是因為墨拓不精,而導致模糊不清,難以辨識。實際綜觀這些因素,可以得知,這古鼎並非是贗物。

門生見到師長的回覆後,大笑不已。

(事據《清稗類鈔.阮文達得偽鐘鼎銘》)

論贗物趣談

雖然這是兩則挺有趣的故事,可是,其中饒富深意。

依據《清稗類鈔.阮文達得偽折足鐺》的記載,阮文達的作為是會受到非議的。首先,明知販售者賣給他的缺足鐺是假品,卻又拘留此人,要他幫助他製作贋品。其次,讓自己獲得「此後贈人之物,遂無一真者」之評。如此這般,豈是一位知名的文物鑑賞家該有的行徑?做出如此決定,其主要真意為何呢?

閱讀《清稗類鈔.阮文達得偽鐘鼎銘》此文,阮文達的門生的戲謔作為,實在該受人勸責。然而,從這次的玩笑事件中,卻能夠看出,在某項領域中擁有名聲威望的專家、權威者,雖然見多識廣,但是往往會在某個點上出錯。即使認為自己在專業領域上,研究得深切、鑽研得透徹,遇到任何狀況都能夠馬上以既有的淵博知識辨識、套用、指證,甚至是批判之。

但是,有時候問題正是出在於既定的知識框架上。因為自身受囿於從一開始即慢慢形塑、建構出來的判斷支架,因而在面臨許多事物時,皆難以逃脫既有的思考模式與定論。當從難處著手,忽略最為簡略的地方時,最終有可能會出現反被知識誤的狀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