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強外匯管理防資金外流內地港商躺槍(圖)

發表:2015-09-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匯管理局向企業的外匯交易施壓,以限制資本流出。(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5年09月11日訊】大陸媒體報導,中國外匯管理局已向各分局下發通知,需對個人購匯分拆交易提高警惕,必要時可拒絕購匯申請。不過首當其衝的,卻是在大陸經營的中小企港商。

由於人民幣跌勢形成,加上中國資本持續外流,市傳中央再次出手維穩,湯森路透的「Market News」引述中國外匯管理局的文件報導,該局正向企業的外匯交易施壓,以限制資本流出。報導指出,中國外匯管理局要求地方分局列出部分經常帳戶及資本帳戶交易活躍的企業名單,並向這些企業施壓,以加強跨境資本流動合規及真實性的監督及管理。

另外,彭博通訊社亦引述消息稱,中國外匯管理局近日在上海及廣東召開會議,要求當地金融機構加強各項外匯業務的監管,嚴控外匯流出。其中廣東省外匯局各金融機構發出口頭要求,嚴禁銀行及企業使用虛假單證、或重複使用單證進行逃匯及套匯的非法行為等;而外匯局上海分局亦要求加強包括貨物貿易購付匯、服務貿易外匯業務審核、個人分拆和重複購付匯等經常項目下的業務監管。

截至上月底,外匯儲備餘額已經連續下跌四個月,單月減少的金額更是有記錄以來最多,香港有線電視引述分析認為,資金仍然會大舉持續外流。有中小企表示,中央再次出手對他們的影響不小。

中國對於外匯進出一向有嚴格管制,有香港商會代表就認為,今次進一步限制外匯流出對大企業未必有好大影響,反而是在內地中小企港商影響最大。

有線電視引述中國香港商會廣東分會會長林偉智又說,國家外匯管理局對外匯進出管制的條文有時不太清晰,有必要更具體說明。

這些措施防止資金外流成效有待相榷,但有一點值得留意的是現時內地金融市場風雨飄搖之際,外管局叫銀行要提高警惕同關注,好明顯中央相當擔心資金外流。

不過憂慮還憂慮,沒理由阻礙實體經濟運作,影響他人做生意。

另一方面,內地居民亦知道如何避過,例如有些大陸大型銀行會幫客戶將人民幣存款匯至他們的外國分行,去到境外才轉返做外幣,避開限制,當然,亦有人鋌而走險,找地下錢莊幫手。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