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王精心布局 上海「首虎」要現形(圖)

作者:黃清 發表:2015-09-11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王岐山精心布局上海「打虎」(圖片來源:GettyIamges)

【看中國2015年09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黃清綜合報導)上海作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老巢,至今未有「首虎」現身。日前,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彭沉雷出任上海市紀委副書記,成為王岐山的親信、上海市紀委書記侯凱的搭檔。彭沉雷是上海市委副書記應勇的秘書,而應勇又被認為是習近平的舊部。

有分析稱,中南海此次布局上海市紀委班子,為推進「打虎」埋下堅實的人事基礎,習、王能否衝破江派在上海盤根錯雜的關係,將反腐走向縱深,值得關注。

習近平、王岐山精心布局上海「打虎」

上海徐匯區委黨建網9月9日消息顯示,彭沉雷已任上海市紀委副書記。根據公開資料顯示,彭沉雷2013年4月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2014年6月應勇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後,彭沉雷多次陪同其「調研」或「視察」工作。

現年58歲的應勇,浙江仙居人,中國政法大學法律系畢業,2014年6月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普遍認為,應勇與曾在浙江、上海任職的現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有過交集。公開資料顯示,2003年至2007年,應勇擔任浙江高院院長期間,習近平為浙江省委書記。彭沉雷此次兼任上海市紀委副書記,顯然將為上海紀委反腐提供助力。

中共十八大後,中共反腐已拿下百餘名省部級「老虎」,但上海仍未有「首虎」現身。但自2013年開始,習近平、王岐山就已經開始布局上海反腐。2013年11月19日,王歧山「空降」侯凱到上海,接替楊曉渡出任上海市委常委兼紀委書記。除了楊曉渡之外,曾把江派吳志明從上海政法委搞下去的丁薛祥,被視為是習近平的心腹,也升為中辦副主任。而與韓正有關係的前上海公安局長張學兵則被中共中央「空降」白少康所替代。

當時有分析說,2013年底空降上海任紀委書記的侯凱,是中共高層為調查上海官場腐敗作出的特意安排。

上海「首虎」要現形?

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老巢,天津大爆炸後,上海官場三次震盪: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長劉海生被免職,上海寶鋼集團副總經理趙昆被撤職,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易人。分析稱,上海或很快要現「首虎」。

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9月9日消息稱,上海寶鋼集團原黨委書記趙昆,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問題,被撤銷職務。

8月5日,中共上海市政府官方網站發布消息,劉海生被免去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長職務。

據報,江澤民長子江綿恆與上海市政府、上海市國企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而江澤民小兒子江綿康除掌控上海城鄉建設和交通委員會外,還是上海市政府建管委局級巡視員,掌控負責全市土地、拆遷、規劃、建築總協調工作等。

北京觀察員表示,剛剛被免去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長劉海生長期從事上海土地規劃、住房、房屋管理等工作,應該與江澤民兒子江綿康有交集;而江綿恆可能與寶鋼等大型國企有瓜葛;隨著對劉海生及寶鋼集團高層的調查,也許會牽出江澤民兩個兒子。目前,上海官場激烈震盪,顯示當局已開始對江澤民老巢動手清洗,預計上海「首虎」可能很快就出現。

2015年首輪中央巡視反饋泄密 習江決戰上海

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於北京時間2015年6月16日發表2015年首輪巡視結果的反饋,罕見具體點名中移動「少數領導形成家族式利益共同體圍獵國資」,以及上海電信追求奢靡享樂,釋放重要信號。

據悉,上海作為江澤民家族利益的老巢,其子江綿恆被稱為上海灘「大哥大」或者「中國電信大王」,中移動作為大陸電信業第一大巨頭,一直被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所把持。在江澤民當政時期,其子江綿恆不僅建立起龐大的電信王國,而且染指上海眾多重要的經濟領域。

上海澎湃新聞6月16日發表名為「巡視反饋中移動」的報導特別提到習近平對「中移動」的問題有「重要講話」,顯示中南海最高層對此案的重視。

另外,巡視組還罕見具體點名:上海電信公司追求奢靡享樂,花費巨資裝修並經營高檔會所。少數企業領導人與特定關係人結成利益同盟,以攫取非法利益為紐帶,內外勾結蠶食國有資產。一些企業領導人充當掮客,利用「人脈資源」聚斂錢財。

無獨有偶,2015年5月4日,中共上海市委辦公廳、上海市政府辦公廳正式公布並實施《關於進一步規範本市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的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規定了上海市哪些級別的官員配偶和子女不得經商或經商涉及的範圍。

北京觀察人士發現:江綿恆現任隸屬上海市政府的上海科技大學校長,恰好在《規定》所列的要「規範」的「領導幹部」之列中。

早在今年2月27日,由習近平主持的「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就審議通過《上海市開展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工作的意見》等方案。緊接著,在3月5日兩會期間,習近平參加上海代表團對政府工作報告的審議會時,再提上海領導幹部配偶和子女經商辦企業問題的規範意見,並要求上海要「穩妥實施」,並要求「可複製、可推廣」。

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分析認為,習近平已經不是威懾上海的問題了,是實實在在動手了。現在《規定》出臺了,華頗說這肯定會對上海的權貴有很大的影響,江綿恆就是其中之一。

2015年1月19日,北京青年報主辦的微信公眾號「政知局」發表長文《江綿恆的人生角色》。北京的時局觀察員華頗認為,中共高層被家族起底的,第一個是周永康,第二個是令計畫,現在江錦恆給起底了,江澤民的命運真的很不妙了。

旅居美國的學者何清漣分析:按照中國反腐的傳言先導模式的六步曲,「親信及家人出事」算第二階段;元旦假期江澤民一家三代人在海南東山嶺旅遊的消息發布之後又全部刪除,進入第三階段「公開露面或發文闢謠」;江公子提前一年零四個月從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任上退休,北青網1月19日那篇《江綿恆的人生角色》算進入第四階段「大陸媒體影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