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立會議員質疑張曉明「特首三權」論欠理據(圖)

作者:李大同 發表:2015-09-13 0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基本法起草委員、大律師李柱銘表示,由於張曉明的說法缺乏根據,市民可就政府的政策向法庭提出司法覆核。(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9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大同綜合報導)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9月12日在一個基本法研討會上表示,香港行政長官是在中共政府直轄之下,在行政、立法、司法之上,有主導地位,而且香港不實行三權分立。前基本法起草委員、大律師李柱銘及多名立法會議均認為,張曉明的說法缺乏理據,要求他澄清說法是否代表中共立場。

張曉明表示,香港回歸前後也不搞三權分立,三權分立只有參考及借鑒作用,不可能完全適用於香港。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既不是沿用內地,也不是簡單複製一個國家的政體,是基本法起草者從香港實際情況,專門為香港度身訂造。

他提到,儘管行政長官擁有的權力,遠遠少於過去的港督,但不影響現在的行政長官在香港政治體制當中的核心地位和樞紐作用。他認為,相對於立法權,行政管理權是處於主導地位。

前基本法草委李柱銘認為張曉明的說法「莫名其妙」,要求他澄清有關說法是否代表中央立場。他表示,如果行政長官權力高於法庭,變相行政長官可以貪污犯法,法庭亦不能檢控,張曉明的說法是很嚇人。

李柱銘指出,基本法第59、66及80條,分別寫明特區政府、立法會及各級法院,是香港的行政、立法及司法機關,即等同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並非政府最高,否則基本法應列明特首高於三權。

他說市民現時可就政府的政策向法庭提出司法覆核,張曉明的說法缺乏根據,認為張曉明等中共官員需要研究基本法的細節。

大律師、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認為,北京是要透過張曉明告訴港人,要將特首梁振英捧至有如皇帝的地位,並以梁振英「馬首是瞻」,司法與立法機關都不能監察或制衡他,相信任何港人都會覺得很害怕。

他相信,張曉明希望透過今次講話震懾港人,不敢再批評梁振英,將自己與梁振英綑綁為「命運共同體」。他奉勸張曉明收回有關言論,否則可能會受到不能承受的政治後果。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對張曉明的言論感到十分失望,他表示,從來沒有聽過特首在三權之上的說法,很明顯,張曉明不瞭解他的工作、不理解香港的制度,應該回去讀書,學習基本法及一國兩制。

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時事評論員王永平表示,不理解張曉明的言論。他指出,以基本法第七十三條(九)為例,立法會有權力彈劾特首,假如成功的話,可建議中央政府處理。所以,基本法之下,特首受到立法會的制衡。

多名中共官員曾提過香港並非實行三權分立言論,2008年,習近平訪港時與特區官員,當時的立法會主席範徐麗泰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會面時,指出行政、立法、司法機關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2013年,前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曾撰文,指香港政治體制不是三權分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