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一國領袖奈何不了「釘子戶」(組圖)

發表:2015-09-13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蔣介石故里比鄰的「釘子戶」(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5年09月13日訊】有人可能會說了,蔣介石一國領袖,他要搞建設,誰敢當「釘子戶」擋他的道,那不是自取其辱嗎?可蔣介石就是遇到了這樣的「釘子戶」,老蔣還就是拿他沒辦法。大凡去過蔣氏故里溪口豐鎬房的,就會發現蔣介石的這個祖居並不是一個方方正正的院子,在院子正面的東角有個千層餅鋪,這樣整個院子就成「刀把」型,使得院子很不整齊。

事情是這樣的,蔣介石發跡以後,打算重整祖居,擴建翻新院落。當地官員、士紳當然是個個熱心張羅,跑前跑後忙得不亦樂乎。周圍的鄰居們也紛紛讓出自己的宅基地,可是隔壁賣千層餅的卻不願意騰出自己家的地盤。當時賣千層餅的主人與蔣介石是兒時的小夥伴,並且是和蔣介石同年同月同日生,可以說是「一起光屁股長大的」,所以並不把老蔣看成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大人物。

擴建豐鎬房的經辦人也想把大院建方正,就去與這個賣千層餅的鄰居商議拆遷讓地之事,誰知這個賣千層餅的竟然回答說:「他看上我的房子,叫他自己來講好了。」問題反映到了蔣介石那裡,蔣回信說:「人家不肯搬,不要強迫。」賣千層餅的此刻腦袋裡進水了,蔣介石日理萬機,哪兒能顧得上與他商量這雞毛蒜皮的拆遷讓地之事;氣人的是那個擴建豐鎬房的經辦人,連這點小事也處理不了,根本不具備為領導分憂的能力,哪兒能一遇到困難就把矛盾上交給領導呢?不會找當地政府利用公權力搞拆遷嗎?要不,乾脆雇上一夥黑社會,趁著月黑風高之夜,教訓一下那個賣千層餅的,看他還敢不敢做「釘子戶」;讓人「恨鐵不成鋼」的是蔣介石,他在和各路軍閥的鬥爭中權謀疊出,不但不責備手下辦事不力,反而說「人家不肯搬,不要強迫」。

這一年,蔣介石回到老家,剛進豐鎬房大門,賣千層餅的就迎上去,直呼其名說:「你要我房子?現在你做‘皇帝’了,我只好讓你。」迫於老蔣如日中天的權勢,賣千層餅的雖然一萬個不願意,也只得準備轉讓他的地方了。誰知在中國一呼百應的蔣介石卻作了這樣的回答:「不要這樣說,不要這樣說,我怎麼會要你房子?呵呵!我們還做鄰居好了。」不要賣千層餅的房子,你的豐鎬房能建得方方正正嗎?

一直到現在,豐鎬房東南還是凹進一塊,鄰居還在那裡賣千層餅,許多遊客還慕名來到這家店購買溪口的千層餅。這個餅店可以說是最早、最牛、最大的拆遷「釘子戶」了。

有人說,老蔣作為一國領袖,不願為了自家蓋房,缺德地去強拆兒時夥伴的房子。那麼,民國年間的大軍閥徐源泉應該就沒有這個後顧之憂了。不要小看徐源泉,他1910年畢業於南洋講武學堂,1930年3月任鄂北「剿共」總指揮。

徐源泉利用軍事之暇,致力於創辦實業,在經商活動中動用軍隊牟取高利。在漢口、沙市、湖南沿江一帶設置碼頭,經營10餘艘輪船;在漢口開設泰豐花號、裕泰鹽號、愨意人力車公司;在漢陽創辦磚廠、恆源銀行;在渝開辦義華化工廠。在徐源泉的老家倉埠,至今在百姓的口中有這樣的順口溜:「嘟嘟嘟,洋船到了倉子埠」——只要聽見了汽笛聲,就知道徐源泉的商船來了。這麼一個八面威風、有權有錢的軍閥人物,功成名就之時,在老家建幢豪宅供親人或自己居住,顯示人生得意、飛黃騰達,全在情理之中。

1931年,徐源泉就在老家建成了一幢融中西建築藝術風格於一體、在當地堪稱最富麗的建築物——徐家公館,專給他在家鄉的母親和髮妻居住,據說耗資十萬大洋。時至今日,造訪這幢徽派特徵的老建築,仍見保存完好的精美木雕,仍能感受其氣派與精緻。美中不足的是,公館的一角斜切了一塊。

據說,斜切的原因在於這不足一平方米的地盤,當時屬於鄰居張姓人家,而這個普通人家不同意把自己的土地賣給徐源泉。沒有達成協議,徐源泉只好改變設計,把房子的直角變成了斜角,成了一個不規則的形狀,看上去多少有點缺憾。建這幢公館時的徐源泉正炙手可熱,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在整個湘鄂都是說話算數的人,更不要說在他老家那個小鎮子。然而,人家張家不肯讓出那不足一平方米的土地,儘管徐源泉手裡有兵有槍有炮,可也拿這個不識相的鄰居沒有辦法。最後只能退而求其次,造了這麼一幢不規則的房子。

有時候真是讓人想不通,蔣介石、徐源泉這些民國實權人物,為了爭奪地盤,一聲令下,也曾「伏屍百萬,流血千里」。偏偏到了自家建個房子,遇到鄰居不願出讓地盤,就束手無策了,只能可憐地把房子建成個不規則形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