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又來?中共教育部一舉動爆醜(圖)

作者:司徒清亮 發表:2015-09-16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考研政審事實上一直存在(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9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司徒清亮綜合報導)中共教育系統「政審」,在中國大陸眼下又有公開捲土重來之勢。中共教育部日前發布的《2016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披露種種做法,引發外界質疑「文革」再現。而相關資料顯示,中共教育系統政審從來沒停止,特別是針對法輪功的迫害式政審尤其嚴重。

港媒批不知今夕何夕

中共官媒《中新網》9月11日披露,中共教育部日前發布《2016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當中稱,招生單位在複試的同時應組織思想政治工作部門、招生工作部門、導師與考生面談,直接瞭解考生思想政治情況。招生單位還可採取「函調」或「派人外調」的方式對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質和品德考核,看其「成分」是否純正。

港媒《太陽報》9月14日刊發評論文章《教育部重提政審竟不知今夕何夕》。文章認為,在往年,相關審查,只有對考生誠信品德的考察。這次大陸政審重來,特別是採取「函調」或「派人外調」的方式,無不讓人想起文革的做法。

據悉,所謂政審即是政治審查,也就是考察一個人對所謂的「黨和國家」是否忠誠,對其政策是否擁護,以及在重大歷史事件中的「主要表現」,以及是否有「違法違紀」的情況等。

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後,表面上看政審比以前減少了,但也並未完全絕跡。在入黨、參軍、考公務員以及一些特殊崗位和特殊活動,還有這一做法。

港媒認為,此番教育部在碩士招生考試中作出這個規定,企圖通過這種方式將那些有所謂「反黨反社會主義」苗頭或傾向的考生拒之深造的大門外,剝奪了他們接受教育的權利,實是一種倒退。

文章指,在現今信息爆炸、國人出門相對自由的年代,當局要想把人們的思想統一到官方價值上來,注定是一個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其與現代文明背道而馳,不可能取得極左時代的效果。

法輪功成政審重點之一

中共官方此次公開發布的《2016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對於「政審」沒有列明具體內容,只是開出籠統的條件,即所謂的「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品德良好,遵紀守法。」

而事實上,在中共教育部拋出這一通知之前,考研政審一直存在。其中「法輪功」明顯受到「特別關照」。

1999年7月起,中共當局開始鎮壓法輪功後,針對性的迫害式政審由此氾濫教育系統。

據《明慧網》2005年11月18日披露一份「研究生入學政審提綱」,系原「同濟醫科大學」現「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研究生招生辦公室,要求考取學生進行「自我政治審查」的「提綱」。

其中「政審提綱」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擁護黨……,熱愛社會主義祖國」列為「錄取條件」的第一條。

第二條要求:「本人政治歷史清楚,對直系親屬和主要社會關係中出現的重大政治歷史和現行問題,本人能劃清界限正確認識」、「遵守社會法制和紀律,拒絕法輪功等組織」云云。

據中共公安部2006年印發的《公安院校招生政審工作暫行規定》,曾煉過法輪功的學生,被列入「黑名單」。而2014年11月24日,《考研網》發出的一張西安《西京學院》考研政審表,當中有只有一項特別必填項:本人對法輪功的看法。

 


西京學院政審表特別針對法輪功(網路圖片)

實際上,這一政審,也並非侷限在考研,日前浙江神學院「專升本」被爆嚴厲政審。據博訊網披露,8月5日上午1點05分,華人教會牧師郭寶勝發消息稱:浙江拆十字架正在進行的如火如荼的時候,浙江神學院接受了如此的政審要求。我們有理由相信,浙江神學院已經完全淪陷。

其披露的政審內容,除了首條所謂擁護「黨」和「社會主義」及第二條「愛國愛教」外,提到在當地基督教兩會中的品行表現,特別是在「三改一拆」涉及宗教活動場所違法建築處置過程中的現實表現,而是否參加過「法輪功」活動,也在名單內。


浙江神學院專升本政審(網路截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