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報整版全黑在網上引熱議(圖)

作者:駱亞 發表:2015-09-16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方都市報》出現全黑版面,這種非同尋常的做法立即引起網路聚焦(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9月16日訊】大陸一家媒體的報紙底版突然出現全黑的版面,這種非同尋常的做法立即引起網路聚焦。究竟是印刷事故,還是另有深意?此事在網上引起熱議,媒體人之間也互相討論,也有人表示這是特別廣告。中國媒體特別做法不多見,此前曾有媒體「開天窗」或留白做法,對中宣部禁令做無聲抗議。

南方都市報整版全黑引熱議

新浪微博上擁有27萬粉絲的「傳媒大觀察」官微早上公布一張南方都市報的頭版連底版的報紙圖片,並以「誰黑了報紙一把」為題,發微博消息說:「今天南方都市報是出了印刷事故?整版全黑,給廣告主看到是要瘋,怎麼出街的?有沒有知道的媒體人來透露下內情?」

知名詩人、學者葉匡政立即聯想說:「整版全黑,是想抗議什麼?有幕後黑手?」資深媒體人余勝海也不解表示,怎麼會這樣?明週刊官微感嘆,真是任性啊!南方系的記者「深圳祝羚」對此調侃:「這是刮開中獎!全新6S!」

時評家盛大林也表示:「眼球經濟時代,黑廣告的出現無可厚非,並且我相信這就是一個引爆性質的‘開場黑’,至於怎麼黑下去,我還挺感興趣的。」

網上民間對此更是展開了各種想像的翅膀,紛紛詼諧表示:「還在夢裡呢,天沒有亮。」「到處都是黑暗的新聞。」「這是播報霧霾了。」「印了些不該印的內容,後來塗黑了吧?」「誰黑了報紙還是報紙黑了誰?好黑!」「比比誰更黑?」

網路大V也紛紛調侃稱:「真黑!」「好黑!」「夠黑!」「從上到下一般黑!」「敢黑就有故事!」甚至還有網民解釋:「中國民主,暗無天日!」

資深媒體人袁國寶解開謎底表示,聽說這則廣告是有意全黑,有意思了,各位看看是咋回事?

著名雜文家、詩評家鄢烈山也回應:「《南方都市報》的小夥伴們在玩乜把戲?封底平時的廣告頁全黑!標名是廣告,網路時代為油墨做營銷?讓我們拭目以待,明天揭盅嗎?且看誰付廣告費加倍的!」

「9.15」是國際民主日

對於《南方都市報》罕見出現整版廣告無圖無字,一片「漆黑」,有些網民似乎洞悉其中玄機,認為「南都是在用良心發聲:在國際民主日的背景下,我們的民主在哪裡?」

還有網民表示:「9月15日是國際民主日,通過慶祝和紀念這一國際日來提高公眾對民主的認識。南都的意思是:中國的民主還在黑暗之中。」

據聯合國官方網站發布2015年國際民主日的主題是:「為公民社會創造空間。」「民主是一種普世價值,其基礎建立在人民為決定他們的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制度以及全面參與生活各個方面所自由表達的意志之上。」「然而,在全球各大洲的許多國家,由於其政府採取措施限制非政府組織獲取資金,導致公民社會團體及其活動人士的行動空間萎縮,乃至封閉。」

南方系報紙曾「開天窗」

一些網民還回憶南方系報紙以前有過「開天窗」的特例。在2009年11月,美國總統歐巴馬訪華期間接受南方週末的獨家專訪,但因報導沒有獲得當局審核通過,南周臨時抽稿,後僅刊登了十分簡短的專訪,因此在原定刊登專訪的日子11月19日報紙上,在頭版和二版各以「開天窗」的形式表達無聲的抗議。

當時,中宣部還下令其它媒體不得轉載此專訪,時任《南方週末》主編向熹在這次專訪之後被降職。此報網路版則需要註冊才可瀏覽專訪全文。

另外,當年溫州動車追撞事故「頭七」,中共中宣部再下禁令,要求「報導迅速降溫,除正面報導和權威部門發布的動態消息外,不再做任何報導,不發任何評論」,令大陸媒體強烈不滿,一些報紙頭版當時雖撤下稿件,但以「開天窗」的方式表達對中宣部的不滿和對逝者的紀念。在大陸這種表達方式被認為是良知尚存的媒體人所能選擇的有限方式之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