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適合中藥進補果蔬養胃(圖)

發表:2015-09-16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季適合中藥進補(網路圖片)

現在的社會,無論是工作壓力還是生活壓力都在隨之增大,以至於為了忙工作不按時吃飯、忙應酬飲酒過度、時間緊吃飯「速戰速決」等等都是導致我們胃不好的重要因素。趁著這秋高氣爽的適合養生的季節,好好調理一下經常被我們忽視的胃。養胃食材主要有兩種,一是中藥進補一是飲食養胃。

一、秋季養胃中藥主要是以下幾種:

甘草:在中醫上,甘草補脾益氣,滋咳潤肺,緩急解毒,調和百藥。臨床應用分「生用」與「蜜炙」之別。生用主治咽喉腫痛,痛疽瘡瘍,胃腸道潰瘍以及解藥毒、食物中毒等;蜜炙主治脾胃功能減退,大便溏薄,乏力發熱以及咳嗽、心悸等。

茯苓:茯苓味甘、淡、性平,有健脾和胃的功效,能除濕利水,還有抗衰老的作用。除了最常見的茯苓餅,還可以將茯苓打磨成粉後放入粥中食用,或拌蜂蜜後抹到糕點上蒸熟食用。

黃精:黃精具有健脾益氣的功效,也適合脾胃虛弱的人群服用,如果是倦怠乏力、食慾不振的人群,可以將黃精與黨參、白朮等一同調配藥膳食用,如果是伴有口乾食少、飲食無味、舌紅無苔等胃陰虛的人群,則可以將黃精與石斛、麥冬、山藥等調配藥膳食用。

沙參:沙參味甘、微苦,性微寒。歸肺、胃經。有養陰潤肺、益胃生津之功,適用於陰虛肺燥或熱傷肺陰所致的乾咳痰少、咽喉乾燥等症,及溫熱病熱傷胃陰或久病陰虛津虧所致的口乾嚥燥、舌紅少苔、大便乾結等。

黃芪:黃芪,又名綿芪,為豆科植物蒙古黃芪或膜莢黃芪的乾燥根。具有健脾補氣、升陽舉陷、固表止汗、利水消腫、生津養血、托毒排膿、斂瘡生肌之功效。適用於肝損傷、肝炎及胃潰瘍、胃炎等人群。

芡實:芡實又名雞頭米,性平,味道甜澀,是補脾胃最好的食物之一,同時還有固津的作用它與蓮子的功效相似,只不過它的收斂作用比蓮子強。如果脾胃虛弱拉肚子,芡實還有助止瀉。由於芡實較硬,應該長時間熬煮,也可打成粉放入粥中。

二、果蔬食材養胃既便捷又美味:

木瓜:木瓜含木瓜酵素,有助於分解並加速蛋白質吸收,可緩解消化不良和胃炎,木瓜也是健脾胃、治胃痛的好食物。木瓜偏寒,不建議空腹食用。尤其是胃寒、體虛者不宜多吃,否則容易導致腹瀉。食用木瓜多是產於南方的番木瓜,可以生吃,也可作為蔬菜和肉類一起燉煮。

桂圓:「李時珍曾說過:「食品以荔枝為美,滋益則龍眼為良」。和荔枝性屬濕熱不同,桂圓能入藥,有壯陽益氣、溫胃補脾等多種功效。中醫裡可用於治療心脾虛損、氣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驚悸、眩暈等症。

菠蘿:菠蘿性味甘平,具有健胃消食、補脾止瀉、清胃解渴等功用。每100克菠蘿果實中所含的維生素C高達30毫克,並含有豐富的水分,適當食用對腎炎,高血壓病患者有益。它的果肉中和木瓜一樣含有一種能分解蛋白質的酵素,因此它能柔軟肉質、消解血塊。每次吃菠蘿不可過多,過量食用對腸胃有害。

櫻桃:櫻桃營養豐富,其中鐵的含量尤為突出,超過柑橘、梨和蘋果20倍以上,居水果首位。櫻桃性溫,味甘微酸,具有補中益氣、調中益顏、健脾開胃的功效。需注意的是,櫻桃屬火,不可多食,身體陰虛火旺應忌食或少食。

石榴:味道甘甜的石榴具有生津止渴,潤燥的功效,而味道酸澀的石榴可以治療腹痛腹瀉等疾病。另外,石榴中含有鞣酸、維生素C、檸檬酸、蘋果酸等多種有助於消化和降血脂的物質,對於調理腸胃有一定的功效。石榴籽不太容易消化,腸胃不好的人可以連籽嚼嚼,然後吐出來。

蜂蜜:它含有葡萄糖、果糖、有機酸、酵母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能對胃粘膜的潰瘍面起到保護作用。

牛奶:近年研究表明,胃潰瘍病人常飲牛奶並不利於胃潰瘍癒合。牛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質,均能促進胃酸分泌。有報告說,飲牛奶後胃酸分泌將增加30%。

蓮藕:富含澱粉,可以促進胃腸蠕動,加速胃潰瘍的癒合,還有解酒的功能呢。

雞蛋:蛋黃含有大量卵磷脂和腦磷脂對胃粘膜有很強的保護作用。

大棗:大棗有補脾益胃的功能,常吃大棗或用大棗、糯米做成的粥,對胃潰瘍有一定防治作用。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