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李嘉誠跑了」暴露了什麼樣的殺機(圖)

作者:肖仲華 發表:2015-09-17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9月17日訊】新華社「瞭望智庫」的專家發表雄文《別讓李嘉誠跑了》,引起世界輿論一片嘩然。作為懂點經濟學常識的經濟學者,在感嘆中國智庫的水準如此低劣,及其如此低劣的智庫會如何影響和敗壞中國政經決策的同時,不得不說幾句良心話,為李嘉誠,為中國的富豪們,也為中國的經濟和中國的普羅大眾。

誰在跑,為什麼跑?

只有一個李嘉誠嗎?當然不是,外資在大面積撤退,內資也在大面積逃跑,這已是不爭的事實。撤退和逃跑,除了資本逐利的天性,也有錢來得不乾淨的因素,這也是不爭的事實。但是,在撤退和逃跑的隊伍當中,並非所有人都存在錢不乾淨的問題。

關於錢乾淨不乾淨,判斷的標準是什麼?如果說存在權力扶持的商業利益都是不乾淨的,那麼,中國所有國企都是權力扶持的企業,都是強權扶持的壟斷經營,他們的錢就都是最不乾淨的。

如果說存在赤祼祼的權錢交易行為,這當然已經違背了中國的法律,你直接啟動法律程序展開調查就行了。對這類情況,無論是權力尋租所得,還是行賄所得,都可以抓人,審判,沒收非法所得。這類人,即便想跑也跑不了,跑了也還可以抓回來不是嗎?對嚴重的腐敗和經濟犯罪,全世界都是反對的,我們不是一直在往回抓人麼?

但是,如果說李嘉誠因為參與了中國的房地產經濟,而這中國的房地產經濟本就是「與權力走得很近」,「沒有權力資源」就沒法做,所以就不能「想走就走」,這也太扯蛋,太無恥,太露骨了吧?在中國做任何事情,沒有權力的許可行不行?全世界除了朝鮮,恐怕在中國經商是最難的,因為不打點權力就不可能有經營的許可,也就沒有了市場參與的機會,尤其是在過去的二十多年裡,幾萬種名目繁多的行政審批是用來幹什麼的?何至於新政府要大力減政放權,一放就是幾百上千的行政審判項目?

這本是權力的罪過,怎麼就怪罪到了經商者?經商者經營時要被你們剝奪和強姦,辛苦賺到錢了還不許自由支配,連調動資本運作的行動自由都沒有了?你們政府以及政府的官員們想發財時,就搞房地產,毫無節制地搞,哄著、騙著、逼著商人們搞。搞出問題了,一切都是商人們的錯?

多年以來,地方政府的所謂招商引資政策,被地方政府的官員們自己形象地描述為「PBK」,即所謂「騙,抱,啃」(先騙過來,再死抱住不放,然後慢慢啃死人家),這難道不是多年來房地產行業及其他各行各業的現實寫照麼?

權力不要太任性!權力太任性了,商業就會衰敗。今天的商人們,無論是外資還是內資,都在開始逃跑,這就是權力太任性的結果。重慶唱紅打黑名義下的恐怖主義作法,導致一夜之間成百上千的商業老闆逃跑到國外,這樣的教訓還不夠麼?

商人們撤退與逃跑,尤其是中國自己的商人們開始逃跑,最根本的原因恐怕還不是對中國經濟形勢的不樂觀,而是在於對政治與經濟政策的走勢沒有信心,對權力的恐怖擴張充滿恐懼。

事實上,我們的政經政策,一會左一會右的,讓誰都摸不著頭腦。這不是好事,恐怕也未必是什麼大智慧,人心不穩,就必然生變。

不讓跑,想幹啥?

想「打土豪,分田地」?我看至少在內心裏你們是這麼想的,事實上也在不同程度地這麼做。

股市平地起波瀾的一波牛市與股災行情,就是「打土豪分田地」的一曲好把戲。已經基本實現目的了,中產階層基本被消滅乾淨,而真正的權貴富豪卻未傷及毫毛。你們不太甘心,這我相信,所以下一步就要通過混改,通過「公私合營」並逐步走向「一大二公」的道路?這一點,恐怕不只是我在猜想和擔憂,商人們都是精明人,誰又看不出背後的貓膩呢?

我不知道李嘉誠是否願意讓你們來「混改」他的企業,反正我是堅決不干的。我寧願讓企業倒閉關門也不會幹,儘管我的小企業你們可能根本看不上眼。不因為別的,看看你們歷來的能耐和作為就知道「公私合營」的狼子野心和必然結局會是什麼。

不向前改革現有的體制,而是開歷史倒車,想通過打劫民財來實現國強國富,這不是正道,是邪路,也是死路。

不要怪我妄自猜度聖意。你們不好好解釋業已出臺的《國企改革指導意見》,而是在出臺這意見的同時,居然赤裸裸地吹響「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戰鬥號角。你們想幹什麼,這難道還用妄猜麼?

不讓跑,只會加速跑

你們從來都是自以為聰明絕頂,又有強權在手,可以為所欲為。但我告訴你們,當「別讓李嘉誠跑了」這種赤裸裸的口號一出口,所有的人都能明白這背後的殺機,再不跑,就晚了!所以,中國的富人們一定會不顧一切地大逃亡,不信你們就等著看。

當然,你們可以查抄地下錢莊,還可以實行嚴厲的外匯管制,堵截富人們逃跑。可是,今天的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已經完全融為一體了,想堵截外資撤退與內資逃跑,恐怕也不是情由所願。

匯市的戰爭即將打響,或者已經打響了。我敢下結論,中國在匯市的戰爭一定是慘敗,人民幣兌美元一定會大幅貶值,不是一比幾,而是一比十幾、二十幾,不信等著看。

我這樣下結論,倒不是因為相信什麼敵對的外部勢力或索羅斯之類自由資本有多厲害,而是擁有80%財富的中國富人們因為你們的恐嚇和錯誤的作為,開始心生恐懼而大逃亡,李嘉誠只是其中之一。

打垮你們的永遠是你們自己,不會是別人。

讓企業來承擔政府的責任,你們還能要點臉不?

新華社智庫的雄文中說,李嘉誠一類企業,應該承擔「兼顧民生,回報窮人」和「做更多善事,經營社會事業」兩大「未竟使命」。這種無知的話語居然能從國家智庫的口中說出,實在是令人瞠目結舌。

企業的使命是經營、謀利、養員工、納稅,除此之外別無其它。養員工和納稅就是「兼顧民生,回報窮人」。至於是否從事慈善和經營社會事業,這不是什麼企業的使命,只是企業在力所能及前提下的道德選擇和倫理作為。請記住,倫理道德從來不是義務,更不是使命,而是精神境界和追求,可以有,也可以無。

但是,「兼顧民生,回報窮人」以及慈善和社會事業卻都是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是政治責任,也是社會責任。政府向企業和公民個人徵收稅賦,是用來幹什麼的?企業和公民是通過納稅來體現政治和社會責任的,而政府正是要通過財政政策來實現企業和公民委託代理的民生、慈善和社會事業的發展。政府收稅而不作為,反倒要大言不慚地將一切責任推向企業,怎麼能如此厚顏無恥呢?

在中國做企業越來越難,因為負擔越來越重。社保有缺口了,你們不斷地提高社保繳費額度,年年提高,一切負擔都轉嫁給了企業。通貨膨脹了,公務員要漲工資,企業也不得不漲,通脹的負擔又轉嫁給了企業。稅收從來只見增長,不見減輕。在經濟形勢如此嚴峻的情形之下,即便你們不威嚇,私營企業也已經是不堪重負,難以為繼了,不跑路本就是別無選擇。這種時候,如果你們還想著打劫民企,未來的道路就只剩下一條了,重返計畫經濟。

當然,或許這正是你們想要的結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