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什麼不想讓李嘉誠們跑了?(圖)

作者:林楓 發表:2015-09-17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9月17日訊】有中國官方背景的瞭望智庫最近發表了一篇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在海內外引發不少批評和爭議。有評論認為,真正令中共執政者感到不滿的不僅僅是李嘉誠撤資,更重要的是其撤資所帶來的影響可能會加劇中共執政合法性流失的危機。

這篇文章的作者名叫羅天昊,是國務院國資委商業科技質量中心研究員,原長江商學院高級研究員。發表這篇文章的機構瞭望智庫是2013年6月由中國官方的新華社批准成立的一家官方智庫機構。

自曝中國特色市場經濟陰暗面

文章批評李嘉誠在中國經濟面臨困境的敏感時刻不停拋售資產使對中國經濟的悲觀情緒在「部分群體中蔓延」。作者寫到,「鑒於李嘉誠最近二十年在中國獲取財富的性質,似乎不僅僅是商業那麼簡單。眾所周知,在中國,地產行業與權力走的很近,沒有權力資源,是無法做地產生意的。由此,地產的財富並非完全來自徹底的市場經濟。恐怕不宜想走就走。」

旅居紐約的中國觀察人士溫雲超對美國之音說:「這篇文章一個非常清楚的觀點就是當中國面臨經濟危機的時候,你們(李嘉誠)這些人本來是依靠和中國的官商勾結(來獲利的),當然原文沒有這麼說,怎麼要在這個時候腳底抹油。」

如此抨擊李嘉誠是文革回潮?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認為,這是這篇文章作者對李嘉誠的商業行為以一種「文革式」的過度解讀。他說:「不應當以政治眼光看待商人的商業行為,好像他(李嘉誠)從中國大陸撤資就是背叛祖國似的。我認為這是一種商業行為,不應該把它無限上綱,不能夠採取文化大革命的那種做法,給人扣大帽子,動不動就賣國,動不動就要追究責任。」胡星斗認為,李嘉誠應該是一位愛國愛港的商人,尤其是他在去年香港佔中事件過程中的表現。

胡星斗表示,中國目前的確有一種非常不正常的潮流,文革時期的極左做法正在回潮。他對美國之音說,自己與這篇文章的作者羅天昊很熟,認為羅應該算是一位比較開明的學者。

借李嘉誠敲山震虎?

羅天昊在文中暗示,李嘉誠今天的亞洲首富以及其在香港的教主級地位離不開中國政府的扶持,現在大舉撤資就是忘恩負義。作者寫到,「低買高賣,確實是市場經濟,但是,地產、港口等產業,恰恰是中國最不市場化的產業,沒有權力的扶助,哪裡來的機會?合作是借權力,賣出時說市場,似乎雙重標準,讓人難以淡定。」

這等於是一語道出中國經濟的一個實情。紐約城市大學的政治學教授夏明說:「這個實情就在於中國的經濟發展就是用權力來作為指揮棒,它讓某些人富,某些人就一定會富。而之所以它讓這些人富,就是因為這些人在政治上為中國政府在各種場合站臺。」

但北京理工大學的胡星斗表示,這種認為在中國大陸致富的企業家都是有原罪的說法看上去是正義的,但實際上卻無異於是對發展中的中國市場經濟的一種破壞。「對於這種原罪的講法,除非你有證據,否則中國私營企業的老闆大多都要被抓起來,90%多都要被抓起來,」他說,「那中國就別搞市場經濟了。」

獨立評論人士溫雲超認為,中國就是要以這種方式來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他說:「他們當然是要借李嘉誠來敲打在國內的其他的商業人士。我想這點是非常清楚的。」

撤離資本不只李嘉誠一家

實際上,李嘉誠從2011年就開始不動聲色地撤離在中國的資產組合,並將其轉入歐洲。據華爾街日報9月7日報導,在過去18個月他總共投資了200多億美元,用於收購英國第二大移動運營商、一家荷蘭連鎖藥店和一家英國列車車廂製造商,並且將旗下義大利電信公司與規模更大的競爭對手合併等。此外,他從2012年起就沒有在中國內地進行過大規模的土地收購,反而出售了住宅和商場的開發項目。

上星期(9月8日),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基建集團宣布,將以116億美元換股形式合併旗下公用事業公司電能實業。完成合併後,電能實業將會退市。這意味李嘉誠將完成旗下公司註冊地的全部外遷。

紐約城市大學的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不僅是李嘉誠一人在撤資,資本逃離中國已經形成一股氣候。他說:「我們看到今天資本從中國外逃不僅是李嘉誠,而且是一股人,不僅是外資,而且是中國本土的資本。像馬雲的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也是一種資本外逃,像張欣的SOHO中國,他們也把大量的資金投到美國的市場。」

據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今年7月公布的一份報告,在過去五個季度裡,中國資本外逃規模達到5200億美元,相當於抹去了自2011年以來中國吸收的全部外資。僅今年第二季度,投資者就從中國撤出1420億美元。

對於官方智庫批評李嘉誠撤資是「失守道義」的行為,長和發言人9月13日發表回應否認撤資,並表示有買有賣是正常的市場行為。

中國:加快改革,惠及更多外來投資者

中國官方今天對李嘉誠撤資一事作出回應。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在回答香港記者有關提問時表示,「我們現在推進的改革非常重要的目標就是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而且要形成更加法制化、更加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在這個過程當中,各項改革一個很重要的出發點就是要惠及更多的外來投資者,而且一系列的改革和成效在陸續顯現。」

李嘉誠別跑,李嘉誠快跑!

但紐約城市大學的夏明認為,真正中共讓執政者感到不滿的或許並不是李嘉誠帶走了多少錢,而是李嘉誠作為一位在國際上舉足輕重的商界精英所帶走的執政合法性。「中國政府現在急需(李嘉誠)這樣給他背書的人,因為它現在的合法性面臨一個很大的挑戰。這就是為什麼王岐山會提到合法性問題,為什麼共產黨會討論合法性的問題,」他說,「在它需要合法性的時候李嘉誠卻拔腿就跑,中國政府當然會非常生氣。」

記者現在在瞭望智庫官網上已經找不到這篇《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但顯然文章的信息已經清晰地發出。夏明表示,讓李嘉誠不要跑不僅不能止住李嘉誠逃離的腳步,而且反而會讓更多的港台商人逃離。「這篇文章其實更多地動搖了海外投資者、尤其是華僑對大陸的投資信心,因為如果李嘉誠作為亞洲的首富都成為官方媒體的攻擊對象,那麼你想想,其他任何一個商人成為中共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政治鬥爭的犧牲品,那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嘛。」他說。

網友挑燈看吳鉤(在凱迪網路)說:別說李嘉誠已經跑了,再喊也沒有用。即使還沒有跑,我們也不能這樣做,因為沒有李嘉誠,中國也不會完。沒有什麼東西會比中國政府的信用更重要,既然我們要搞市場經濟,那就給企業以進出中國的自由,否則我們多年初建市場經濟的努力便會付之東流!

這位作者說:高喊「別讓李嘉誠跑了」,看似憂民愛國,卻是誤國害民的高級黑,和在泰國機場高唱國歌抗議一樣,實質是幫倒忙。與其高喊有害無益的「不讓跑」,還不如靜下心來反思一下自己,問一句李嘉誠為什麼要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