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的可持續健康發展方向在哪?(圖)

發表:2015-09-1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增速降低。圖為停泊在山東青島港的集裝箱船。(法新社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5年09月18日訊】全球知名的英國時政雜誌《經濟學人》近日發布十年來首份中國商業報告,《中國經濟2015》。報告認為中國經濟的可持續健康發展依賴國有企業改革和私營企業的壯大。

針對逐漸放緩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目前西方看空的人和機構總的來說要多於看多的。《經濟學人》的報告指出,目前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經濟學人》雜誌中國財經主任兼上海分社社長範思傑表示,「推動現代中國經濟崛起的是私營部門,而不是國家資本主義」,中國必須對國有企業進行改革,發揚光大私營企業。對此,美國俄亥俄州退休政治學教授冉伯恭博士星期四表示,中國領導人實際上已經認識到問題所在,經濟必須轉型,但改革迄今還沒有收到很好的效果:

「中國過去改革中行之有效的那一套東西現在已經不合時宜,經濟需要改革,經濟需要轉型,改革和轉型期間肯定還遭遇很多困難。我個人認為,中國領導人知道經濟問題所在,也提出一些改革辦法,但這些辦法的效果不很好。究其原因,雖然方向沒錯,但這些辦法不是大刀闊斧的徹底改革,實行的很慢。」

冉教授認為,中國改革不敢大刀闊斧地徹底改革的原因是害怕那樣會衝擊到中國現有的政治體制和一黨專政的制度。

英國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吳克鋼博士星期四表示,中國政府其實一直都在對國有企業進行改革,但改革的方向不完全是西方所希望看到的:

習近平這一屆中國政府的國企改革是要國企將自己的主業做強,增強國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能力,減少在國內一些領域國營企業與國營企業的競爭,減少在一些民營企業能做的領域與民營企業的競爭。另一方面,國營企業向民營資本敞開大門,讓其參與其中。這些體制改革迄今已經進行到一定階段,不存在國有企業要進一步做大和壟斷的問題。中國這些改革要一步步來,不可能短平快,因為那樣可能打亂中國經濟的整個產業體制。」

吳克剛強調,在國有企業改革過程中如何找到和解決瓶頸問題,如何釋放出改革的新能量是難點,中國經濟的確在放緩,改革的確很緩慢。

冉教授也認為中國經濟的基本面仍然不錯,經濟增長即便低於7%也沒有問題,因為這個現在畢竟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規模的確今非昔比。不過,冉教授也強調,中國國有經濟成分和結構必須改革:

「改革的方向應該是扶持和擴大民營成分,盡量減少國家所有和經營的部分。這樣做也有助與政府倡導的簡政放權,因為政府管的越多,政府機構就越多,政府機構越多,官僚也就越多。另一方面,中國政府一定下決心讓那些賠錢虧損又不是國家非需要不可的國有企業破產,退出市場,如果政府繼續為那些虧損虧錢的國企輸血,那堵國家和百姓都沒有好處。」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