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文化神傳 神童群星璀璨(組圖)

作者:嚴謹 發表:2015-09-19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黃琬七歲,教父親回答難題

《後漢書•黃琬傳》記載: 黃琬,字子琰,江夏安陸人。其祖父黃瓊,起初任魏郡太守。建和元年正月,發生日蝕,而首都長安,卻沒有見到。黃瓊向朝廷做了匯報,太后又下令問日蝕所缺有多大?黃瓊考慮如何回答,總是不好形象地說明問題。正在犯難。

他的兒子黃琬,當時年方七歲,在一旁說:「你就說:當時,天空突然昏暗。日蝕的情況,如同上弦月缺的形狀一樣。」

黃瓊聽後,十分驚訝,覺得兒子的比喻恰當。就按這孩子的說法,向太后做了匯報。

二、魏瑩十二歲,背《尚書》不丟一字

《魏書•魏收傳》記載: 魏收的祖父魏瑩,字元珍,範陽(今北京)人。十二歲時,博士張天龍講《尚書》,選魏瑩為都講生。當時生徒全都聚集一堂。

頭天夜裡,魏瑩伏案讀書,不覺天亮,倉促間誤把同宿舍的趙邵的《曲禮》捲上,拿在手裡,到了座上才發覺。只好將《曲禮》放在一邊,背誦《尚書》三篇,不丟一字。


王勃(網路圖片)

三、王勃九歲,為著作指瑕

《新唐書•王勃傳》記載: 王勃,字子安,六歲就精通寫文章。九歲時,得到顏師古註解的《漢書》,讀後寫了《﹛漢書 顏注﹜指瑕》的文章,指摘出書中的若幹錯誤。

四、王勃十三歲,寫文傳千古

《摭言》記載:王勃十三歲時,到江西去探望其父親。恰好遇上洪都府帥在滕王閣宴會。府帥的女婿,善於寫文章,打算藉此機會,在賓友面前誇耀一番。於是事先寫好一篇《滕王閣序》,等賓客到齊而拿出,裝做即席寫就的樣子。

賓客會齊後,府帥按照事前的佈置,就傳紙箋,給諸位賓客,虛讓諸賓客寫文。諸賓客紛紛辭謝。

紙箋傳到十三歲的王勃手中時,王勃卻接了過來,這一下,敗了府帥的興,生氣王勃不懂面子。於是派人監視:看王勃寫些什麼。監視人開始匯報說:王勃寫了「南昌故郡,洪都新府」的句子。府帥說:「這不過是老生常談。」又匯報其「星分翼軫,地接衡廬」的句子。府帥開始動情。過了一會兒,又報其寫的「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句子。府帥大驚,欽讚說:「此文,可以千古不朽矣!」

五、李泌七歲喻棋

《唐書•李泌傳》記載: 李泌七歲,就會寫文章。皇上正在和燕國公張說(人名) 下棋,便讓張說去考察一下李泌的能力,張說便讓李泌形容一下棋子的 方、圓、動、靜。

李泌當即回答道:「方如行義,圓如用智,動如騁才,靜如得意。」

張說向皇上祝賀說:「陛下今天得到一個神童了!」


李賀(網路圖片)

六、李賀七歲作詩,驚韓愈

《唐書•李賀傳》記載: 李賀,字長吉,是鄭王的後裔。七歲時,就能寫詩。大文學家韓愈和皇甫湜,當初聽到此事,並不相信。
後來,他們兩人,到李賀家裡,讓他作詩。

李賀提起筆來,即刻寫就,神速清雅,如同事先打好了草稿一般。李賀自題其詩為《高軒過》。
韓愈等二人,對李賀的詩才,十分驚異。


晏殊(網路圖片)

七、晏殊七歲作文,皇帝稱讚

《宋史•晏殊傳》記載: 晏殊,字同叔,撫州臨川(今江西臨川縣)人。七歲就能作文章,皇上讓晏殊與參加進士考試的人,在一起答卷。晏殊神色一點兒也不緊張,提筆迅速答寫完畢。

後來又讓他寫《詩賦說》一題,晏殊奏道:「臣曾經寫過此賦,請改試他題。」文章寫好後,皇上大為稱讚。


司馬光砸缸(網路圖片)

八、司馬光七歲救小友

《宋史•司馬光傳》記友載:司馬光七歲時,與小朋友們在院中遊戲。有一兒童不小心,跌到水缸裡。

大家驚慌地跑開,司馬光卻鎮定地拿起石頭,將水缸擊破。水流出缸外,那兒童得救了。

當時,汴京、洛陽一帶,有人將此事,繪成圖畫流傳。


文彥博(網路圖片)

九、文彥博小時,令樹洞吐球

《稗史》記載: 宋代文彥博,小時候,與一群兒童打球,球落入樹洞中,取不出來。

文彥博提水,灌入樹洞中,讓樹洞吐出球來。

十、陳塤十四歲,答對「金桃」

《宋史•陳塤傳》記載: 陳塤,字和仲,鄞(今浙江鄞縣)人。

其祖父陳叔平,與同郡樓鑰(人名)友好。陳叔平去世時,樓鑰來哭吊。當時,陳塤十四歲,而其出入、迎送,卻像個大人一樣,懂得禮節。
有一天,樓鑰指著盤中的「銀杏」,讓陳塤做對仗(對對子),陳塤應聲答道:「金桃。」

樓鑰問:「你這樣對仗的依據,是什麼?」陳塤回答說:「是依據杜甫‘鸚鵡啄金桃’的詩句。」

樓鑰吃驚地說:「有了這樣的孫子,我的亡友(陳叔平)可以說是不死了!」

十一、黃泳三歲對答穩妥,徽宗大悅

《天中記》記載: 郢州通判(太守的輔佐官)黃泳,在他三歲的時候,讀書一過目,就能背誦下來。

大觀二年,他參加童子試,來到朝廷。宋徽宗召見他時,摘《詩經》中「如高山之壽」的句子,讓他接下文,他應聲答道:「不騫不墜。」
宋徽宗又用《詩經》中的一個「崩」字,讓他接下文,他回答說:「詩人之言,不知忌諱。而臣,怎敢再重複。」

宋徽宗聽後,大為喜悅,於是帶他到後宮,一一介紹給諸嬪妃,人們爭先贈送他金錢、果品。

二年後,宋徽宗賜給他五經科進士及第出身。

(均據清代程維周《人鏡類纂》)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