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養肺要訣 這些做法與食物最重要!(圖)

發表:2015-09-22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消化道腫瘤病患者秋天更需要養肺。(網路圖片)

形容秋天,人們最常用的詞就是「秋高氣爽」,明媚的陽光雖然可以讓人們一掃心頭的陰霾,可雨水稀少、空氣乾燥卻也帶來了不少煩惱。

中醫說,「秋天主燥,燥氣通於肺」,無論秋分之前的溫燥,還是秋分之後的涼燥都易傷肺,甚至引發各種疾病,如皮膚乾裂、目赤牙痛、外感咳嗽等,而肺與消化道的關係又最為密切,所以消化道腫瘤病人在秋天需要格外注意。

養肺要多做深呼吸

養肺首先要多做深呼吸。方法是伸開雙臂,盡量擴張胸部,然後大口吸氣,大口吐氣。可以站著做,也可以在慢跑、行走或做操時做,目的是吐出濁氣,吸進新鮮氧氣,改善肺部的氣血循環,讓氣血多流通,增加血中的氧氣,以便促進有氧代謝,增強免疫力,加快對肺部細胞的修復,從而達到潤肺的目的。做深呼吸,最好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多少下可量力而行。

要多吃潤肺食品

腫瘤患者在秋季應選擇滋陰、潤燥、養肺的飲食加以調養。此類食物主要有花生、山藥、香蕉、杏仁、百合、燕窩、銀耳、荸薺、蜂蜜、秋菊等,尤其要多吃獮猴桃。

同時,吃一些養陰潤肺的中藥,對滋養肺部也很有效,如用麥冬(3—5克)、桔梗(3—5克)、甘草(2克)泡水喝。

避免便秘很重要

秋季天乾物燥,肺部受到燥邪的侵襲,肺津缺少,不能滋養大腸,就會形成便秘。所以此時採取措施,防止便秘,對消化道腫瘤病人格外重要。

特別是在秋分之後,氣候涼燥,便秘多帶寒邪,特點是口乾舌燥,大便乾結,吃一些像秋梨、蘿蔔這樣的生津潤腸食品,對病人會很有好處。

如果病人氣弱無力、肛門下墜、脈弱、舌苔發白,可用人參3—5克、山藥30克、白朮10克燉肉吃或補充一些益氣的中藥,如黃芪、白朮等。

另外,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1、養成固定時間排便的習慣。

2、多吃含纖維素多的蔬菜及塊莖類蔬菜,如土豆、紅薯、南瓜。

3、早晨5—7點,是清洗大腸的最佳時機,應該堅持在每天的這一時刻,空腹喝一杯水。

4、多吃杏仁、花生仁、芝麻仁、核桃仁及松子仁。

5、多吃「三色」蘿蔔,即紅(心裏美)蘿蔔、白蘿蔔、黃(胡)蘿蔔。

6、多做運動,如腰腹運動等,可以改善腸道氣血運行。

7、早晚做提肛運動。

8、做穴位按摩:特別是關元穴(臍下3寸)、曲骨穴(小腹處恥骨聯合上中點凹陷處),長強穴(尾骨尖下0.5寸,於尾骨端與肛門中點取穴)這3個穴位。如果能養成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避免便秘也不是什麼難事,這樣就能大大提高消化道腫瘤病人的生活品質。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