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國經濟增速持續放緩?(圖)

發表:2015-09-2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走勢不明。(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5年09月23日訊】官方智庫中國社科院近日發表報告稱,2015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恐難實現7%的預定目標,下調到6.9%;「十三五」時期,經濟增速將在6%左右,低於十八大提出「兩個翻一番」目標所需要的6.5%。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剛剛表態說「中國完全有條件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社科院就將中國經濟增速預測調低。

中國經濟學者段紹譯先生星期二表示,中國經濟持續下行是不爭的事實,問題是如何改變或減緩中國經濟運行的頹勢:「要想實現經濟平穩和穩定的增長,中國需要進一步改革,將改革推向縱深。如果不進一步深化改革,中國經濟很難再像以前那樣快速增長。」

段先生強調深化改革要表現在三個方面,即國有企業私有化、土地私有化和私有財產的保護,讓市場力量真正發揮更大的作用,而不是空喊。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平對外解釋,2015年經濟增速達不到預期是很大程度上中國經濟面臨著低通脹的壓力,經濟轉型過程仍然面臨巨大挑戰。

中國廣州獨立經貿問題學者鞏勝利星期二表示,中國經濟增長從當年12%的高點一路下滑到今天的7%左右,最近一兩年下滑加速。鞏先生認為,中國經濟增速持續放緩,最近一兩年放緩加速的原因一是中國政府的運營成本太高,二是中國貨幣運行成本太高,三是中國經濟運行耗能太高。

鞏先生以政府運營成本為例表示:「中國目前的政府從中央到最低層是七級構架,而世界上其他國家,像美國、英國、法國基本沒有超過四級的。世界上政府構架最簡潔的是香港和新加坡,只有中央和社區兩級構架。此外,中國還有黨政兩級。中共作為一個黨的運作成本不僅高,而且還是一個巨大的黑洞。」

鞏先生將中國政黨兩級稱為國家運作的雙核心,政府受黨支配。這與世界上的法制國家不同,因為那些國家的政黨運作成本並不佔政府的費用。中國共產黨的運作資本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從沒有見過陽光。

張平對中國官方《經濟參考報》表示,中國經濟未來的希望在於勞動力生產率的上升。然而,近年有一種觀點是中國一切繞開政治改革的改革都不會成功。對此,鞏先生也曾撰文提出相同的觀點:「我的文章提出一切沒有政改的中國經濟改革都不可能成功,因為政改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引擎,中國經濟前行已經沒有其它引擎了。簡單地說,中國經濟發展到現在已經全全沒有動力了,需要政改這一引擎來推動。經過近40年改革,經濟改革方面該改的和該用的措施已經全部用盡。」

中國經濟增速達不到預期,社科院不是第一家中國國內的機構。例如,中國人民大學一個課題組今年六月中旬就已經發布報告預計,2015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速為6.9%,2016年繼續下滑,增速僅為6.6%。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