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長安的楊貴妃為什麼能吃到新鮮荔枝?(圖)

作者:心語 發表:2015-09-25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朝詩人白居易盛讚荔枝是「嚼疑天上味,嗅異世間香。」蘇東坡也稱讚︰「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蘇東坡為了能常吃荔枝,竟然願意辭官做嶺南人。但最喜歡吃新鮮荔枝的,莫過於唐明皇的寵妃楊玉環。可是,楊貴妃身在長安,為什麼還能吃到遠在嶺南的新鮮荔枝呢?

人類社會很早就出現了傳遞信息的活動。而在商周時期,驛遞即已具雛型,如商朝時卜辭中有傳報軍情的記載,西周則建有烽火臺,但當時主要是傳遞軍事情報。後來,漸漸的古人運用智慧,依靠人力、畜力建立了郵驛制度,形成了當時的通信和交通方式。在秦朝之前,以車傳送稱為「傳」,步遞稱作「郵」,馬遞就稱「驛」。所以,歷代的郵驛有郵、置、遽、傳、馹等不同名稱,到了漢朝才開始稱為郵驛,元朝稱站赤,明清兩代通稱驛站。

另外為驛傳設置的中途停靠站稱作「置」,為郵遞設置的中途停駐站則稱為「亭」。由郵遞和驛站機構所組成的郵驛系統,通常是歸朝廷管理,專供政治及軍事用途,任務是負責詔令與文書的傳遞、接待使客及轉運物資。當然,民間通信是依靠專人遞送或便人捎帶。

古代「驛吏」的職責類似現在的郵差,但這些「古代郵差」的社會地位和工作環境與現代郵差可大不相同。如清朝詹應甲《保安驛丞張煥死事》詩中,就用「官卑未有如驛吏」來形容驛吏社會地位的低下。又明代曾把犯罪的官員貶謫到僻遠地區的貧苦驛站,作為一種懲罰。把降職官員調任為驛吏,足見驛吏的地位卑微。另明朝無名氏《鳴鳳記.林公理冤》上載:「驛宰風騷,烏紗葉葉囂。趨迎當道,走得腿無毛。」這是描寫驛吏的日常生活,雖然驛吏身穿制服,看起來十分風光,然而常年在驛道上迎來送往,風塵僕僕,實則苦不堪言。

郵驛制度在中國實行了兩千多年,直到清朝末年,現代郵政制度建立後才取代了郵驛。

唐玄宗利用驛站為楊貴妃千里送荔枝

在古代荔枝又稱為「離枝」,因為它不能離開樹枝,一離開樹枝,則一日色變,二日香變,三日味變。四、五天以後即使不腐爛,也沒什麼好味道了。如白居易的《荔枝圖序》上提到︰「若離本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日外,色香味盡去矣。」就是說荔枝是很不容易保鮮。由此可見,唐玄宗當時就是利用驛站為楊貴妃千里送荔枝。

南宋文學家謝枋得在《選唐詩》上說:「明皇天寶間,涪州貢荔枝,到長安色香不變,貴妃乃喜。州縣以郵傳疾走稱上意,人馬韁斃,相望於道。」是說唐玄宗為了取悅楊貴妃,不惜勞師動眾,專設驛站,設利用郵驛機構的人力、物力,在荔枝成熟時,採摘最好的荔枝,派人由嶺南,快馬運送,一站緊接一站,如接力賽般,運到長安讓楊貴妃享用。當然驛吏拚命的趕路,不僅人累僵了,也跑死了不少好馬,一路上急奔,途中更有不少路人遭殃,被踩死或踩傷。

晚唐詩人杜牧曾寫了一首《過華清宮》,來譏諷這種勞民傷財的行為:「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責任編輯:林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