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遇異人 夢遊月宮(圖)

作者:天羽 發表:2015-09-2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說中唐玄宗曾夢遊月宮,從而得授《紫雲回》的曲子(網路圖片)

唐玄宗一生非常傳奇,曾遇很多的異人(也可以稱神仙),特別與音樂有緣,是一位名副其實的音樂皇帝。

傳說中唐玄宗曾夢遊月宮,從而得授《紫雲回》的曲子。還有另一個版本,就是唐玄宗曾明明白白的去過月宮,看到仙女們親自演奏《紫雲回》舞《霓裳羽衣》。回來後記錄並流傳下來。古籍《西湖二集》中記載了關於神仙葉法善和唐玄宗的一些小故事。

葉法善救唐玄宗一命

吐蕃遣使者進一個寶函,層層封好,奏道:「此寶函請陛下自開,中有機密重事,勿令他人知覺。」朝廷默然,葉法善奏道:「這是凶函,請陛下勿開,可令蕃使自開。」玄宗即令蕃使自開,果然中間藏著毒弩,蕃使一開,函中弩發,果中蕃使而死。玄宗大驚,遂授葉法善銀青光祿大夫鴻臚卿、越國公,住於上陽宮觀。

葉法善陪唐玄宗游燈會

正月上元之後,玄宗道:「何處燈景最盛?」葉法善道:「西涼府燈最盛。」玄宗道:「卿何從知之?」葉法善道:「臣適在西涼府觀燈而回。」玄宗道:「西涼府去此其遙,往返怎生如此之速?」法善道:「臣行道法,千里如在目前。」玄宗道:「朕可去否?」法善道:「可去,但閉目與臣同行,即可去也。」玄宗閉目,但聞得耳邊呼呼之風,頃刻到地。法善道:「陛下可開目矣。」玄宗縱觀燈景,果然最盛。三市六街觀玩了半日,君臣二人同入酒店飲酒。玄宗遂以鏤鐵如意質酒。出了店門,仍舊閉目而回。次日命人到西涼府酒店取鏤鐵如意,後果然取回。玄宗方知是真。

葉法善中秋陪唐玄宗游月宮

八月中秋,月色甚佳,玄宗道:「可到得天上看月否?」法善道:「去得。」遂於階前化出一條白玉橋,君臣二人同登,漸漸近於月宮,見桂樹婆娑,月宮中有金書「廣寒清虛之府」六字,有數個嫦娥素衣吹《紫雲曲》,舞《霓裳羽衣》之舞。

玄宗精於音律,遂盡記其曲。至半夜,葉法善道:「可歸矣。」時月光如晝,玄宗意欲吹笛,那時玉笛在寢殿中,葉法善向空長嘯一聲,玉笛即應聲而至。玄宗遂於橋上吹笛一曲,看那下界地方,正是潞州城。玄宗探袖中金錢數文投於城中,遂緩步而歸。

到得宮中,那白玉橋便隨步而隱。旬日,潞州奏,八月中秋有天樂臨城,兼獲金錢數文上進。玄宗視之,果自己之金錢也。遂把《紫雲曲》、《霓裳羽衣舞》流傳於世。(摘自《西湖二集》)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生命探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