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小學生識字超兩千 整節課卻在玩文具盒

發表:2015-09-25 0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9月25日訊】開學20多天了,大家還記得浙江錢江天長小學對一年級新生的那場素質測試嗎?開學這天,學校準備了一個字型檔,想瞭解孩子入學前的識字情況。測試發現,一般小朋友都能認識兩三百字,多的小朋友認字已經超過2000多。

比如一(1)班39人個人,識字量超過2000的孩子有3個,也有學生幾乎不識字,而大部分學生識字在100字以上,識字800以上的大概是25%。

經過三週的學習,這種差異對學習影響大嗎?識字量大的孩子,在課堂上是不是更有優勢呢?記者到天長小學,跟一(1)班的班主任鄒老師聊了聊。

識字超過2000多 上課小動作沒停過

一年級伢兒識字超過2000多,是個什麼概念?

天長小學一(1)班班主任鄒燕說,小學階段對學生的識字要求是1700個,而我們的常用字大概在2500個。「這就意味著,識字量超過2000的小朋友,達到了一二年級的識字要求,看書讀報都沒有問題了。」

鄒老師班裡識字量超過2000的孩子有3個,按理說,他們應該不用老師操什麼心,可是,鄒老師說,他反而要更多地注意這幾個孩子。

「他幾乎都不聽課,我很擔心他。」鄒老師說,這個男孩都能讀報了,每天讀報給爸爸聽,「但上課時,他的手一直在下面玩東西,比如玩文具盒,打開、關上,打開、關上,能玩一節課。」

有時候他會突然舉手,「我以為他要回答問題,他站起來說,‘某某同學上課不認真,或者某某同學在看外面’。」

「上課缺乏專注度,對以後的學習肯定有影響。」鄒老師說,針對這種情況,將努力糾正孩子的注意力習慣。

班裡有這樣識字超級厲害的伢兒,很多家長對比一下自己的孩子,焦慮感油然而生。

「昨天,就有一位家長來找我,她很焦慮,說自己的伢兒識字少,一點基礎都沒有,怕跟不上。」鄒老師說,其實這個孩子的識字量也不差,有100多呢,但跟其他孩子比,家長就信心不足了。「我勸家長不要焦慮,孩子回家時應該高興一點,問問孩子,今天你學會了什麼?而不是希望孩子一下子把什麼都學好了。」

「其實呀,我對這個孩子一點都不擔心,這個孩子上課很認真,小眼睛都是盯著老師的,孩子有這樣的專注度,家長應該寬寬心。」鄒老師說。

識字多到底好不好 老師這麼說

「從我個人的角度來說,學前孩子多認幾個字,還是有好處的。」從教17年的鄒老師說。

班上有一個學生,開學的那個測試只認得3個字。「我感覺他少了一份自信,比如課堂上出現一個‘哥’字,他不認識,旁邊的同學馬上能認出來,還有同學說,這個字是兩個‘可’組成的,他就很羨慕。」鄒老師說,零起點的孩子,一年級要認識500個字,如果沒有一點鋪墊,會很辛苦的,適應能力差的孩子,會有焦慮感,會不自信。

當然,和絕大多數小學低段語文老師的觀點一樣,鄒老師認為,「從學業上來看,識字少的學生,到了二三年級的學習成績未必比識字多的學生差,他們的差距在小學開始階段會出現,但這種差距慢慢會消失。」

「不過,識字量大的孩子,他們的閱讀時間要早於識字量少的孩子,如果從小養成了閱讀的習慣,閱讀量遠遠高於識字少的孩子。這些孩子的語文綜合素養要高於識字量少的孩子。」鄒老師說。

杭州天長小學校長樓朝輝也持同樣的觀點:「一入學就能識字在800以上的孩子,到了五六年級的語文素養,肯定要高於別的孩子。這裡面不僅僅是因為,識字量大的孩子能進行大量的閱讀,還有就是這些孩子的家長對教育的重視。」

一年級孩子 會專注地「聽」更重要

「在孩子入學前,如果家長注意培養孩子的專注度,養成孩子認真聽的習慣,孩子的學習基本上就不用擔心了。」鄒老師說。

從識字的角度上來說,識字的方式對孩子的影響相當大,這是鄒老師的觀點。「缺乏交流的識字,機械的識字,即使孩子認識了大量的字,也是浮於表面的。」鄒老師說,識字的過程應該是一個交流的過程,孩子應該是主動吸收的,在這個過程中更重要的是培養了一種「聽」的習慣。

鄒老師的兒子,現在是小學低段,他是幼兒園大班才開始認字的。「給他講故事時,他會去記牢繪本裡的字;逛街時,一邊走一邊跟他說周圍的那些字;有時候跟他玩識字遊戲。就這樣,他在小半年時間裏,不知不覺認識了200多個字。」

杭州賣魚橋小學的語文老師江敏說,小學學習很重要的一個習慣是「傾聽」,家長可以在入學前適當培養一下。江敏教給家長一個方法,「可以讓孩子坐5分鐘,不能抬頭看別的地方,或者認真讀完一個故事,培養孩子專注力。」

江敏說,孩子到底是什麼樣的,從生活的很多小細節中可以看出來。比如平常孩子搭積木、下棋、拼圖時,能不能靜下心來;大人在交流時插嘴多不多,能不能安靜聽講;看電視時,有沒有一邊看一邊玩其他東西;教孩子寫名字,是不是很順利;讓他跳繩,怕不怕困難等。

「家長只有知道了孩子的優缺點,並有針對性地培養他(她)的好習慣,這樣對孩子今後的成長才會有利。」江敏說。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