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什麼存錢不花?(圖)

作者:阿賽爾 發表:2015-09-25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個人都可以捫心自問:我真的是算是高收入階層了麼?

【看中國2015年09月25日訊】前幾天,一位專家著文說,中國經濟陷入低迷的根本原因是因為中國人存錢不花,導致消費不暢。不知道這位專家是學什麼出身,有多大能耐,但從他的這個觀點看,基本上可以判斷出他是個銀樣鑞槍頭,沒什麼真才實學的那類「磚家」而已。其實,中國經濟陷入低迷的真正原因是稅負沈重,經營成本增加,同時居民收入低迷導致消費增長不高,說穿了,就是制度因素帶來的經濟無法轉型造成的紅利吃盡、後續乏力。

我這麼說可不是空口無憑的情緒化語言,我有數據和證據來證明自己的論點的。

表面上看,從銀行公布出來的賬目似乎顯示出中國人的儲蓄數額很龐大(高達GDP的一半),但其實綜合其它資料,你會發現,這種儲蓄餘額並不是均衡分布的,而是貧富差距極大的那種不均衡分布狀態。查閱相關資料,可以看出,「來自國際清算局的數據就顯示,在2000到2008年間,中國國民總儲蓄增長中有80%源於政府及公司部門,並非來自家庭;2000年至2008年間,中國家庭消費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急劇下降、投資增強以及出口拉動增長的模式也證明了這種家庭、政府和企業儲蓄的不均衡增長。」

而根據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於2014年7月25日發布《中國民生發展報告2014》指出,「2012年我國家庭淨財產的基尼係數達到0.73,頂端1%的家庭佔有全國三分之一以上的財產,底端25%的家庭擁有的財產總量僅在1%左右。」現在國家統計局也在公布基尼係數,雖然他們很可能極力在掩蓋真相,但也不得不公布出超過國際警戒線的數字——其實,我有充分理由並不相信國家統計局的數字的,原因不言自明。

有資料顯示,「中國百分之九十的財富,大約掌握在5%的中國人家庭中」;這個殘酷的數字表明瞭財富的分配是多麼不均衡。

實際上,相比於發達國家,處在貧困線邊緣的中國人數量很龐大。2011年,中國公布了自己的貧困線為每人每年純收入2300元,但這個數字相比國際公布的貧困線低了40%,只相當於國際標準貧困線的六成。換句話說,中國政府認定的貧困,要比國際標準認定的貧困,還要貧窮四成。即使如此,根據這個數字測算,當年中國人口中處在中國貧困線之下的人口總數,就高達1.28億人;假如這個數字只佔國際貧困線的六成,那麼,真正處在國際貧困線之下的人數,就是2.1億。而同期的美國,2011年美國貧困人口標準是四口之家稅前年現金收入低於22314美元或兩口之家低於14218美元(2010);日本則是每人每年人均純收入低於12.5萬人民幣。

差距之大,不言自明。比照上述數據,每個人都可以捫心自問:我真的是算是高收入階層了麼?

但即使如此,處於國際貧困線邊緣的絕大部分中國居民,仍然手中握有存款,也是事實。但是,這些握有存款的家庭,卻又很大部分其實是處在負債狀態的。這怎麼理解呢?根據前幾年透出的資料顯示,《中國家庭金融報告》曾經報告了中國家庭負債情況。這份報告指出,「在中國有超過38%的家庭有負債(在中國家庭金融調查中,負債包括農業及工商業借款;汽車借款;住房借款;金融投資借款;信用卡借款;以及其他借款等)。在該調查的樣本中,有負債的家庭佔38.22%。其中,城市家庭負債比例為35.16%,農村家庭負債比例為40.31%。中國家庭負債均值為62576元,而根據報告,當年家庭收入均值不過52087元。其中,城市家庭總負債均值為100815元;農村家庭總負債均值為36504元。(以上資料來自網路)」。靠房子發財的是少數,畢竟房子總要住人的,接盤的住戶,就很可能處在負債狀態的。

這個數據表明,很多中國家庭握有的存款不過是為了應付負債還息還款的緩衝劑,他們之所以不敢亂花,是怕破產。一旦無法準時還息還款,那就有房屋被收、人被起訴、被迫坐牢的危險。這種情況下,誰還敢動那點血汗錢呢?

更惶論那些嚇人的醫療、教育費用了。現在看一場大病,雖然有了醫保,但個人仍然要投入很大的資金,一場病毀滅一個家庭的事情屢見不鮮;至於教育費用,供養一個大學生年逾兩萬不過是平常之事,也就不再贅述了。

中國經濟陷入低迷的原因到底在哪裡呢?相信搞經營的人不少,心中有本帳單明白其中的道道的。根據世界銀行測算,中國企業的稅負高達67%,為全世界之最,沈重的稅負,養活了全世界獨有一家的龐大官僚團體,負擔之中,恆古罕見,據官方透出的一份資料反推,中國財政供養的人數已經超過了6千萬人,幾乎相當於20人養著一個官人,這樣的負擔,如何輕裝上陣,實現起飛?

別的不說,僅拿遍佈中國各地的高速公路收費而言,便可見一斑。據資料顯示,全世界的收費公路,90%以上在中國,這給經營帶來多大的負擔,明眼人一算便知。即使如此,不久前官方還是公布了繼續收費的無恥政策,那意思,一定要把中國經濟扼殺掉,他們才會善罷甘休的。

還有大量的資源被壟斷的狀態,導致了經營成本的居高不下。通訊費、電費、水費、礦山資源、水資源、金融資源、信息、交通等等方面,只要是事關國計民生的重要資源,統統都掌握在所謂的國企手裡,而國企之腐敗,效率之低下,早就不是新聞了。

如此情況下,小小的那點居民存款,又能起多大作用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