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不計成敗」? 習近平講話另有所指(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5-09-2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訪美之際,中共政府發布國企改革方案(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9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9月24日,恰逢習近平訪美之際,中共政府發布了《關於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就此引發各界熱議,因為各界認為現在中國國企的特徵就是腐敗、壟斷和債務。而習近平所說的「會不計成敗繼續前進,達成改革目標」,讓人覺得其另有所指。

尾大不掉的國企在拖累中國經濟

9月24日,據中共政府官方網站消息,《關於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提出,鼓勵非公有資本參與國企混改,有序吸引外資參與國企混改,鼓勵國有資本多種方式入股非國有企業;分類、分層推進國企混改;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改革,開展放開競爭性業務、推進混改試點示範。

有經濟學者曾建議中共政府也可以模仿新加坡的淡馬錫模式。成立於1974年的新加坡淡馬錫控股,是一家由新加坡財政部負責監管、以私人名義註冊的控股公司。公司成立近40年來,年均淨資產收益率超過18%,遠遠超過同期私有企業的經營業績。

也正因如此,新加坡淡馬錫的運營模式被稱為國有資本運營的典範。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顧清揚副教授認為,淡馬錫控股通過兩次重要的「國退民進」過程,很好地處理了國有資產和私人資本的配置關係。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副所長張文魁稱,「新加坡的淡馬錫模式我們學不了。我們中國十幾萬家國有企業,無論是我們的意識形態,管理層的態度,都是不允許的」。

對於中共政府推進的國企改革,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經濟學教授謝田認為,中共的國企改革如果在現有的政治結構之下,那是肯定沒有成果的。如果還保持著一黨專政的結構,不會放棄經濟上的控制,也不願放棄它們手中的財富的話,這個國企是沒有任何改革的空間。如果要真正讓國企民營化、民有化、私有化的話,而真正讓市場來決定的話,那就意味著中共失去對財富的控制、經濟的控制。

機構臃腫、債務壓頂的國企已經尾大不掉,並且拖累中國經濟的發展。據中國鐵總髮布的《中國鐵路總公司2015年上半年審計報告》顯示,鐵總2015年上半年總收入4313.25億元,淨利潤-88.2億元,較去年同期-53.56億元再度下滑64.68%。上半年鐵總負債同比增加12.54%,負債率66.32%。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5年上半年,鐵總國內借款合計3.11萬億元,同比增加13.09%,國外借款合計323.02億元。

開弓沒有回頭箭的「改革」

今日的中國國企已成中共權貴把持的既得利益集團,因為國企高管具有雙重身份,既是企業中的負責人,又受中共中組部所管轄領導。因深厚的政治背景,在各自的領域形成獨立王國,於政商兩界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成割據之勢。

尤其江澤民當權時以貪腐治國,並安排心腹控制油水豐厚的政府部門及國企,形成利益集團來攫取國家財富,並轉移到海外後再以外資身份進入中國,繼續攪動中國經濟令人不安。例如,發生在6月份的股災,就有江派人馬隱現。

在《指導方案》出臺的同一天,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了中國三家大型國有企業--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中海油)、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石油)、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電氣)的專項巡視報告。近親繁殖、關聯交易、利益輸送等成為報告中描述腐敗的高頻詞彙。

眾所周知,中石油、中海油是江派曾慶紅、周永康長期掌控的大型國企。中紀委同時在國企改革方案出臺之際拋出其反腐成果,示以威懾也絕非偶然。輿論認為,阻礙國企改革的很有可能就是江派利益集團。

習近平訪問美國前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以「一艘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中航行的大船」形容中國經濟,並稱船再大「偶爾也會碰到不穩定」。

習近平還強調,中國經濟放緩和股市波動不會阻礙經濟改革,「已射出去的箭,不能再收回。我們會不計成敗繼續前進,達成改革目標」。

BBC的報導在解讀當局的意圖時,稱國企改革是「虛晃一槍」,實際在「暗渡陳倉」。其實,深諳中國政治的人士都瞭解,中國的經濟改革,並不僅僅與市場有關,與政治更是密不可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