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運動」一週年 梁國雄:從經驗中反思得失(圖)

作者:關四妹 發表:2015-09-26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梁國雄說,從經驗中檢討是重要一環,冀望民眾運動走得更遠、更壯實。(攝影:關四妹)

【看中國2015年09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關四妹採訪報導)「雨傘運動」過去一年,香港泛民政黨「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主席、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反思自己在其中的角色與承擔,怎樣將民主路走得更加穩健。生活在中共這隻大老虎口邊的港人,冀望從老虎口邊尋回民主空間,梁國雄強調,從經驗中檢討是重要一環,冀望民眾運動走得更遠、更壯實。

「雨傘運動」一週年,被捕人數超過1千人,被警方起訴的有100多人。梁國雄積極聲援被捕人士,他說,「自己作為參與者,這是道義上的責任,是運動可以持續下去的最根本。」

從他參與民眾多年抗爭,透過這次民眾自發大規模運動,更有堅實的基礎去檢討自己,在其中的角色和言行。他在這一年間不斷做檢討、反思「到底有無做到自己預期應該做的事」。

他說,「這是一次出乎預料的的群眾自發運動,民眾完全沒有預備,所有人都有責任去檢討自己,最重要檢討的結果是應該成為將來的綱領和策略,不是講完就算。」由於雨傘運動影響深遠,「歷史的記錄由為重要,必須做好。」

他強調,自我檢討是應該做,也是必須做好,尤其是一個沒有成功或被壓制的會運動。「香港的民主運動、社會運動固然會繼續下去,在繼續的同時,對香港自97年回歸以來,的一場民眾抗爭運動受到暴力壓制,如果沒有一個詳細的檢討,或者不能夠為正在受迫害的人聲援,我看不到我們會有將來。」

人們都理解從失敗中做檢討是痛苦的事,他說但在檢討的過程中,就像照鏡般一目瞭然,得失盡顯。「我們不是學者,也不是評論員、新聞工作者,我們總結出來的經驗會是將來的綱領、策略,和組織的方針,將來要付諸實行,為自己的檢討去付出和行動。」

他說不能預期下一次行動的到來,但強調,「如果今日的持份者不去檢討,就算有第二次運動出現,都會像第一次不能成功。」

他指出,「實際上,也看到中國共產黨對民眾的壓制、軟硬兼施、勾結黑社會;下一次的鬥爭,我們更加需要稠密和堅毅,面對的鎮壓它都不會得逞。」民眾的誠實、勇敢,悲憫心,才能使民眾運動走得更遠、更壯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