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的前世果報之二:遭到外道奢彌譭謗(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5-09-27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陀講述為何遭到外道譭謗的宿緣。(圖片來源:Pixabay)

佛說,遭受譭謗的宿緣

有一次,佛陀與五百位皆具足六大神通的羅漢們,身處於阿耨大泉旁邊。唯一在場卻不具足神通的是比丘阿難。

眾弟子對於尊貴的佛陀,竟然遭遇到外道奢彌跋的譭謗,感到十分不解,因而請示佛陀。

佛陀開示道:在過去久遠的九十一劫中,有一位善說城的善說王。另外有一位婆羅門,名為延如達。他好學且知識廣博,精通外道學問,其中包括天文圖讖、佔相藝術,此外亦通曉各家學說、外道教誡及世俗典籍。他具足三十相,並時常教導五百位豪門貴族家的童子。

還有一位婆羅門,名叫梵天,他家財萬貫,像馬座騎、七寶、僕人侍從樣樣俱全。他的妻子名叫淨音,長得端正,容貌無雙,性格溫婉,沒有嫉妒心。

梵天是延如達的佈施者,其妻淨音夫人亦以飲食衣裳、床臥坐具、藥品等物供養延如達。

辟支佛受到供養,延如達生妒忌心

有一位辟支佛,名為愛學。他會持缽前往城內乞食。有一次,愛學來到梵天家門前,當時淨音夫人見到辟支佛衣著整齊,行走的神態看起來安詳慎重、六根寂定,她內心甚為喜悅,隨即前往傳達供養之意。隨後,淨音夫人即以將缽盛滿了上好的飲食給予辟支佛。辟支佛收受之後,隨即執缽騰空,運用神通,飛回至他的處所。當時城內的人見到此景,紛紛因為國內有如此神人而喜悅不已,舉國歡慶。當然,亦歡樂無厭地供養辟支佛。淨音夫人也是一樣,持續地以美好的物品供養辟支佛。

當大家逐日如此待之,延如達遂產生了輕視之心,他自認為淨音夫人薄已厚彼,隨後更因為興起了妒嫉心,而開始造謠誹謗。他不僅任意說辟支佛是個無戒無德之人,還誣蔑他與淨音夫人有染,因此才可以受到如此豐厚的供養。延如達甚至還告訴五百位弟子說,辟支佛犯戒無精進行。於是,這五百位弟子在各自歸家後,亦宣告說:辟支佛沒有淨行,與淨音私通。

諸位童子將師父所說的「辟支佛實有淫慾心」等話,於街頭巷口散播了出去。國人聽了,皆感到懷疑。具足神通之人,有這樣的穢聞嗎?然而,這樣的謠言持續了七年才停止。後來,辟支佛展現出十八種神通,進入涅盤。眾人才知曉,延如達所說的話都是虛妄,辟支佛才是真正持戒、心境澄淨,不受外憂攪擾的。

佛陀說完舍利弗的宿緣後,又接著說道:當時的延如達正是我的前身,當時的梵天正是現在的優填王,當時的淨音則是奢彌跋,當時的五百位童子則是如今的五百羅漢。當時由於失去供養,因此而心生妒嫉心,與你們一起譭謗辟支佛。因此因緣,與你們共入地獄,承受無止盡、水深火熱的鑊湯之刑。如今雖然成為佛身,卻依然得遭受余殃,與你們一同面臨奢彌跋之謗。

佛陀訴說著前世的宿緣,並有偈曰:

我先為梵志廣學外四部

止於樹園中教授五百童

有一辟支佛清淨有神足

見是得供養無故橫相謗

還語諸童子道士不淨行

我適說是時童子皆歡喜

童子聞是已遍行諸里巷

盡向眾人說道士犯不淨

以是因緣故經歷地獄久

我及汝曹等更是無限苦

由是殘因緣是眾五百人

無故被誹謗坐此奢彌跋

我今在末世成於無上道

無故而誹謗坐此奢彌跋

如來成尊佛三界之大將

阿耨大池中自說本世緣

佛猶未免於宿緣,況復愚曚未識道者

佛告訴舍利弗:你看看如今的我,眾漏已盡,普善全俱,慈憐悲憫六道眾生。然而我雖然擁有以佛法救濟眾生、脫離苦海的功德,猶無法免除宿緣,更何況是那些愚昧的不識道者呢!你應當好好學習,諸位羅漢、一切眾生亦皆應當好好學習。

佛再對舍利弗說:你應當修護、免除身業口業意業。舍利弗,你應當如此修習。

舍利弗、五百羅漢、阿耨達龍王諸天龍神、乾沓和、阿須倫、迦樓羅、甄陀羅、摩休勒等聽到佛的開示後,皆歡喜接納奉行。

(事據《佛說興起行經・佛說奢彌跋宿緣經第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