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在黑暗中滑手機「恐失明」(組圖)

作者:白亦方 發表:2015-09-30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昏暗的環境下,手機屏幕強光直射眼睛黃斑部30分鐘以上,恐造成燒灼效果。(圖片來源:newsfeed.time.com)

「機不離身」是現代人的寫照,無論是工作、學習、用餐、休閑……的同時或是空檔,心思往往被手機牽制住了,似乎沒把手機帶在身邊就缺乏安全感似的,但在提供無比方便的同時,卻也暗藏健康隱憂。

熄燈玩手機視力驟降

1名16歲高中男生每晚睡前、熄燈後,還用手機狂玩約兩小時Candy Crush、上網站、臉書和LINE,半年後檢查視力,左眼竟從正常視力1.0驟降至0.2,只有眼前約1公尺的影像能模模糊糊看到,甚至造成左眼黃斑部出血,幸好經過醫療,注射眼內藥物才緩解出血,視力逐漸恢復。

另外,2名高中女學生也是同樣的狀況,睡前熄了燈不睡覺,還持續玩手機,直到看東西都歪七扭八,才驚覺事態嚴重,就醫檢查,視力都從1.0直降到0.3。


(網路圖片)

視力受損有失明風險

眼睛是「靈魂之窗」,沒有好好保護的話,後果嚴重。眼科醫師說:「手機屏幕的字體很小,在昏暗的環境下,手機屏幕特別明亮,強光直射眼睛黃斑部30分鐘以上,造成燒灼效果,時間一長,將造成不可逆的黃斑部病變,使黃斑部發炎水腫,出現硬結節,如果結節破裂,容易導致微血管破裂,造成中央視野缺損,視力急速惡化,嚴重的話恐怕會失明。」

醫師也發現智能型手機普及之後,除了造成青少年視力受損以外,老花眼患者也有年輕化的趨勢。以往老花眼患者大多超過45歲,近年來不到40歲就出現老花現象的人數,比往年大約增加4成,此因長時間使用手機,易導致眼睛睫狀肌控制失調,造成視字模糊,看不清手機、菜單等小字,或看遠看近時視力調節不易等症狀。

關燈後,長期在黑暗中使用手機或是滑平板計算機,還可能引發乾眼症,嚴重的話導致白內障,病變初期,要接受雷射或注射類固醇才有機會治癒。如果沒有及早發現、治療,也有失明的風險。


黃斑部病變,無論何種治療都不能使視力復原。(網路圖片)

黃斑部病變無法治癒

眼科醫生陳瑩山說:「看手機30分鐘以後,你把手機關掉,躺在床上睡覺會發現,眼睛前會有亮亮的手機痕跡。」黑暗中看手機超過30分鐘,就會對眼睛有明顯影響,更別說日積月累了。「如果你不再去注意這(黃斑部)事情,被子(分泌物)越蓋越厚,視力越來越差,到最後就要手術了。」

黃斑部病變相當於眼睛的癌症,現代醫學無法治療,一旦罹病,無論何種治療都不能使視力復原,只能阻止病變擴散,延緩視力惡化,後果是很可怕的!

正確使用手機最重要

「預防勝於治療」,其實等到眼睛出現不良狀況再去求助眼科醫師是治標不治本,最重要的是戒除使用智能型手機或滑平板的不良習慣,不要在黑暗的環境下滑手機,因為睡前經常忍不住滑一下,造成的是一輩子無法彌補的創痛。

眼科醫師說:「每次使用手機不要超過20分鐘,使用20分鐘以後就應該休息5∼10分鐘,可閉上眼睛休息或是遙望遠方,也不要用手機看影片,避免眼睛負擔更大。萬一出現視力模糊、視野缺損、單眼復視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