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一帝的養生秘訣(組圖)

發表:2015-10-03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熙皇帝是中國古代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其壽命在眾多皇帝中也居於前茅。(網路圖片)

康熙大帝是中國皇朝史上的千年一帝,也是世界史上的千年名君。他同當時俄國彼得大帝、法國路易十四,同列世界偉大的君主。康熙在位61年,是中國封建社會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康熙活到69歲,在中國300多位帝王中,能活到69歲者卻寥若晨星。康熙的養生之道,在《庭訓格言》中有多處記載,令人佩服讚賞!是我們現代人的養生典範,值得借鑒。

康熙養生之道1:飲食不貪,重視水質

康熙曰:「節飲食,慎起居,實卻病之良方也。」這是康熙的養生之要。

他說,不可暴飲暴食,要「起居有常,」不可「貪睡」、「貪食」,更不可「沉湎於席中」色惡不食,臭惡不食。失飪不食,不時不食……。肉雖多,不使勝食氣。」作為皇帝,膳食無疑要比一般人豐富得多,但康熙皇帝卻比較簡單。他說:「朕每日進膳二次,此外不食別物,菸酒及檳榔等物皆屬無用。」他不吃補藥,也不要人按摩,「惟飲食有節,起居有常,如是而已」。

康熙說:「人之養身,飲食為要,故所用之水最切。」所以對於水的衛生是非常重視和嚴格的。康熙有指定的專用飲水的,就是北京西山玉泉山的泉水。每天宮裡所需要的水都是專門從玉泉山運來,除了保證自己和嬪妃使用外,也經常作為一份君王關懷的禮物賞賜給大臣。

康熙出巡時,路途一遠,玉泉山泉水的供應就跟不上了,於是,康熙採用了蒸餾水技術,對巡行在外用的水,規定了嚴格的制取方法和定奪標準,以便應急。

巡遊間歇中,研究各地的水質情況也成了一大愛好,並將研究結果寫成了一篇《水性記》,其中有一段話是:「朕所經歷多矣,每將各地之水,稱其輕重,因知水最佳者,其分兩甚重。若遇不得好水之處,即蒸水以取其露,烹茶飲之。」估計這就是中國最早的純淨水雛形了。


康熙曰:「凡居家在外,惟宜潔淨。(網路圖片)

康熙養生之道2:衣著潔淨,室內溫馨

愛乾淨,講衛生,成習慣是康熙的健康之友。康熙曰:「凡居家在外,惟宜潔淨。」就是說,不論在家裡或出門在外,都應該乾淨整潔。他說:「人平日潔淨,則清氣著身,若近污穢,則為沌氣所染。」

康熙養生之道3:飲酒不多飲,不吃藥補

康熙反對沉湎於酒中及不節制,常常喝得酩酊大醉。康熙能飲酒而不多飲,只是「平日膳後,或遇年節、筵宴之日飲小杯一杯。」他厭惡貪杯之輩。康熙曰:「大抵嗜酒,則心志為其所亂而昏昧,或致病疾。

古之帝王,大多偏愛補藥,而康熙對補藥則有所戒。對補藥,他曾說過這樣一段話:「服補藥大無益。藥性宜於心者不宜於脾,宜於肺者不宜於腎。朕嘗諭人勿服補藥。藥補不如食補。夫好服補藥者,猶人之喜逢迎者。天下豈有喜逢迎而可為善乎?先年滿州內老人皆不服藥,朕也從不服藥。」他57歲時,頦下有幾根白鬚,曾有大臣晉獻滋補肝腎的烏須丸,而康熙認為乃多此一舉,笑而拒之。


(網路圖片)

康熙養生之道4:不抽煙

康熙討厭抽煙。他認為菸酒對身體傷害很大,也告誡群臣要遠離菸酒。但大臣史貽直和陳元龍,卻嗜煙如命,成天煙袋不離手。康熙打算讓兩人把煙戒掉。一年,康熙去江南出巡,史、陳兩人也隨行。皇帝御車在山東的德州駐蹕。康熙當面賞賜兩人各一枝水晶桿的煙袋,讓他倆當眾抽吸。倆人鬧不清康熙的真正用意,還有些受寵若驚,馬上裝煙點火抽起來。

誰想,剛一用力吸,隔著透明的煙桿清楚地看到了火星順桿直往上冒,劈啪作響,直到唇邊,還發出更響的爆裂聲。史、陳二人到這時才明白康熙的真正用意。這時,倆人再也不敢吸菸,並且從此戒了煙。

康熙養生之道5:不多話,不憂思

「寡慮」、「寡嗜欲」、「寡言」,是康熙養生之道的另一招。他引庚桑子之言日:「毋使思慮營營。」就是說,不要使你的思慮焦憂不安。康熙以「寡思慮」養神,以「寡嗜欲」養性,以「寡言語」養氣,方可以「養生」。因為,形體是感放生命的器具,而心是形體的主宰,精神則是心聚會的東西。康熙曰:「心靜則心和」,「心和而形全」。

此外,康熙多次批判了好逸惡勞的思想,他說:「世人皆好逸而惡勞,朕心則所謂人恆勞而知逸。若安於逸則惟不知逸,而遇勞即不能堪矣。聖人以勞為福,以逸為禍也。」康熙精於養生之道,他在這方面的觀點和論述,值得今人借鑒。康熙晚年所作的詩頗能概括他養生之道:「淡泊生津液,清虛樂有餘。鬢霜漸薄德,神憊恐高譽。苦好山林趣,深耽性道書。山翁多耄耋,精食並園蔬。」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