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四部位一定要保暖(圖)

發表:2015-10-08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冬養陰(網路圖片)

入秋後,不少人會堅持「春捂秋凍」的養生原則。但對一些特殊人群來說,「秋凍」不僅不適合,反倒還要注意保暖。按照中醫理論,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秋季如果穿得太多,就會助長陽氣,對身體不利。但秋季氣溫變化大,多變的天氣會使人產生冷熱不均的感覺,不利於一些基礎性疾病的控制。

四個部位凍不得

腳部:

所謂「寒從腳下起」,腳部寒則全身寒,機體抵抗力下降,病邪便乘虛而入。入秋後應穿長褲和褲襪。

頭部:

頭為「諸陽之匯」,若頭部受寒,體內陽氣會散失大部,神經血管供血受影響,引起頭痛,如女性經期神經性頭痛便是氣血不足加上受寒所致。

肚臍:

肚臍比較薄弱,對外部刺激特別敏感,小孩易受寒邪侵襲,引起腹痛腹瀉。而女性下腹受涼易誘發痛經和月經不調等。故平日應做足腹部保暖,睡覺時用毛巾蓋著腹部。

肩膀:

寒氣常導致氣血運行不暢,不通則痛。有肩頸疼痛者在天氣變冷時更要注意肩部保暖,最好圍個披肩睡覺。


(網路圖片)

那麼哪些人群不適合秋凍?

陽虛體質:

陽虛最常見的表現就是怕冷,有些人是全身怕冷,有些人是手腳冰涼,還有人是一吃了生、涼的食物就容易拉肚子。這類人群陽氣本來就不足,不可能體內有很多的淤熱,多穿些衣服反倒有益於固護陽氣。

有呼吸系統疾病的:

這類人群本身呼吸道的防禦功能就比較差,在受到寒冷刺激後,氣管、支氣管會發生痙攣,加重原有咳嗽、喘息等症狀,影響生活。像哮喘病人,對氣溫、濕度的變化極為敏感,機體抵抗力差,容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誘發哮喘。

有心腦血管疾病的:

中醫說血得溫則行,得寒則凝。人體要抵抗低溫,必須把血液從皮下血管送到身體內部保存能量,這就會導致血管緊張,血壓升高,脈搏加快,勢必加重心臟的負擔,使原本就有病變的心臟缺血、缺氧加重。

有凍瘡的:

凍瘡是由於寒冷引起的侷限性炎症損害。由於人的手、腳、耳廓末梢血管血流緩慢,靜脈血回流不暢,加上有的人血管先天狹窄,所以在寒冷環境下,很容易患凍瘡,且凍瘡在寒冷的季節難以癒合,因此必須提前採取措施。

糖尿病人:

寒冷時機體內很多激素水平會升高,這些激素也能對抗胰島素,使血糖升高,加重病情。另外,長期或間斷的高血糖,很容易使患者的抵抗力下降,如果盲目秋凍就很容易感冒。而如果糖友感冒了,就很容易影響到血糖的穩定,甚至可能誘發急性併發症。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