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子的傳說(圖)

發表:2015-10-09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枸杞(網路圖片)

枸杞子是一種落葉灌木,葉子披針形,花淡紫色。果實枸杞子,是圓形或橢圓形的漿果,紅色,可入藥,有滋陰補血、養肺健胃之功效。說起枸杞子這個名字,這裡有一個故事:

相傳在戰國時期,秦國境內的黃河南岸,香山北麓平原上,有一青年農民,小名叫狗子,娶妻杞子,勤勞賢惠,一家人以農耕為業,男耕女織,夫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奉養老母,倒也勉強度日。後來,由於各國爭霸,擴軍征戰,人民遭殃,狗子也被強征入伍,參加了戍邊。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狗子戍邊多年,歸來已是鬚髮滿面。在回家的路上,見家鄉正在遭受災荒,田園荒蕪,餓殍遍野。討飯之人不計其數。活著的人也是個個面黃肌瘦,孩子嗷嗷待哺。狗子十分難受,惶恐不安,不知家裡老母與妻子現狀如何。可到家裡一看,狗子大吃一驚,見老母髮絲如銀,神采奕奕,妻子面色紅潤,滿臉笑容。他問妻子:「路見鄉鄰皆為苦狀,唯母與爾飽滿,何也?」妻子回答:「爾從軍後,吾終日勞作,勉為生計,去今之年,蝗災澇害,顆粒無收,無奈吾採山間紅果與母充飢,方免其餓。」其母說:「吾若非爾媳採紅果食之,命已殞矣!」狗子聽後感動的熱淚直流,對妻子更加敬重了。鄰人聽說後,也爭相採紅果食之,謂之「狗杞食」。

後人發覺狗妻杞氏所採山間紅果,有滋陰補血養肺健胃之功效,民間醫生採之入藥,並改其名為「枸杞子」。

責任編輯:修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