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屠呦呦美國推薦人 他令國人感嘆不已(圖)

作者:葉子 發表:2015-10-09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揭秘屠呦呦美國推薦人:2010年起年年推薦(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09日訊】(看中國記者葉子綜合報導)「三無」科學家屠呦呦榮獲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一時成為中國大陸網際網路最被人關注的焦點,刷爆了這兩天的大陸微信和微博。這位在中國醫學界默默無聞的屠呦呦如何被諾貝爾獎評選委員會選中,也成為大家探究的熱點。據大陸媒體披露,美國著名瘧疾研究專家路易斯·米勒是屠呦呦的推薦人,他自2010年就一直堅持不懈的推薦,感動了國人。

據報,諾貝爾獎評選委員會從不公布誰是推薦人,但中共新華社記者10月5日在採訪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科學家的過程中,意外得知今年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屠呦呦的推薦者——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路易斯·米勒,而且這位知名瘧疾研究專家從2010年就開始年年向評委會推薦屠呦呦。

米勒同一實驗室同事、屠呦呦諾獎另一名推手、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資深研究員蘇新專講訴了事件的前因後果。

「2007年,我們到上海去開一個瘧疾與傳染媒介會議,會上米勒就問在場的人,誰知道青蒿素到底是誰發現的?怎麼發現的?在場的人都不知道。」作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米勒每年都從諾貝爾獎評委會收到推薦表格。但推誰呢?作為懂中文的華人科學家,蘇新專的任務就是幫他找到可以推薦的人選。蘇新專對廣州中醫藥大學教授李國橋的瘧疾臨床研究工作比較熟悉,從屠呦呦那裡獲得當年「523」計畫的一些資料,又到北京見了一些「523」計畫參與者,最終決定就推屠呦呦。

85歲的屠呦呦雖然因為領導研製抗瘧藥——青蒿素和雙氫青蒿素並屢獲國內外獎項,但她先後多次被提名參選中醫科學院院士卻一直落選。因為沒有博士學位、留洋背景和院士頭銜,屠呦呦被戲稱為「三無」科學家,據瞭解,前些年屠呦呦曾幾次被提名參評院士,但由於性格原因均未當選。這引發了網民對於中國教育科研製度體系新一輪質疑。

福卡智庫10月5日發文稱:諾貝爾獎本是對科研人員學術創新的認可與鼓勵。對科學家來說,真正支撐其奮鬥不懈的是對真理的追求、對自然奧秘的探索精神,諾獎不過是研究成果的「副產品」。如今將手段當作目的,多少有些本末倒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