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考生雅思成績被取消 至今未公布原因

發表:2015-10-10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0月10日訊】按照正常情況,考生在參加雅思考試10個工作日後可以拿到考試成績。

可前不久,上海、南京、長沙、成都等多個城市的不少雅思考生成績卻遭遇延遲公布,原因是被雅思官方進行抽查。還有部分考生在抽查後,收到來自「雅思調查團隊」因違反考試規定,成績將「永久不被公布」的郵件通知。

這讓不少考生「一頭霧水」:按相關規定,只有當考生出現作弊、抄襲、遲到、個人信息提供有誤等情況時,才會被取消考試資格。自己沒有違反任何規定,為什麼會被取消成績

據《中青報》報導,記者9日致電雅思考試服務熱線,被告知目前該事件最新情況進展為其在中國教育部考試中心網站上發布的媒體公告。該公告解釋稱:「只有在主辦方掌握 充分的證據證明考生違反了雅思考試的規章制度,並且導致無法保證成績如實反映該考生的真實英語水平時,雅思成績才會被永久扣發。」主辦方指出,這些措施對 維護每年250餘萬名全球雅思考生的成績所代表的價值至關重要。同時,中國每年都有幾十萬人參加雅思考試,成績單被永久扣發的只佔極小的比例。

這一情況直接影響了在近期申請留學和辦理簽證的考生,也引髮質疑:考生是否真的存在違規現象?雅思主辦方為何不作具體解釋?對於雅思頻繁大規模抽查成績,考生又該如何應對不被「誤傷」?

「每年雅思都會有檢查,但像這次這樣頻繁和大規模的抽查,以前從未有過。」做了13年雅思培訓的老師錢多多說。

然而,記者瞭解到,頻繁大規模抽查成績的行為,並非雅思獨有,另一語言考試「託福」早有先例。新東方前途出國上海浦東中心英國部主管王璐告訴記者:「去年,英國境內的託福考試被查出學生存在大規模替考的行為,後來英國不再承認託福成績。」

事實上,在去年,被稱為美國高考的SAT考試也出現過類似情況。王璐回憶說,去年10月28日,本該公布SAT考試分數的日子,考生們等來的卻是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發來的一份分數延期通知,被告知將延遲三四周公布亞洲考區成績。

那麼,為何頻繁出現此類情況呢?錢多多認為,一方面存在考生買答案的情況,另一方面是在雅思口語考試部分,考生背範文導致重複率太高。

「雅思官方至今也沒公布任何相關證據,也沒給出任何說法。我們也很著急。」錢多多說。

有分析認為,此次情況或因雅思主辦方在抽查過程中對考生答案存疑,為了確保考試權威性和公平性,採取了這樣的處理方法,把所有值得懷疑以及被懷疑考區的考生成績取消了。

王璐接觸的學生也遭遇了「被抽查」,成績要推遲40天才公布,直接影響學生的留學申請進度。她表示,雅思官方的這一舉動肯定存在「誤傷」的情況。

那麼,這些可能被「誤傷」的學生該怎麼辦?王璐認為,學生被「誤傷」分兩種情況,一種是學生申請學校的錄取截止日期迫在眉睫,所申請的學校申請系統必須有雅思成績才能提交錄取申請;另一類是考生直接被取消了考試成績。

在王璐看來,第一種情況的考生能做的只有等待,第二種情況考生一方面可以提起申訴,另一方面抓緊時間參加接下來的考試。

英國文化教育協會在其發布的「關於2015年9月12日雅思成績延遲發放的通知」上的一句話引人注目,「如果您將錯過申請截止日期,主辦方將幫助考生提供官方證明向院校說明情況」。

對此,某留學機構諮詢師認為,這樣的「補救」方法可能沒用,「並不是所有的學校都接受這個理由,有的學校甚至會認為是學生自己沒有做好早期規劃」。

「理 論上考生可以申訴,但其實作用不大。」錢多多解釋,他一直在關注這件事的進展,在得知自己學生成績被取消後,也聯繫律師瞭解情況。而律師給出的答案是,在 《雅思考試考生聲明》中有相關規定證明雅思官方有權對學生成績進行抽查和處理,就算無故大面積抽查,取消考生成績,不出示任何證據也可以。

錢多多告訴記者,他和很多雅思培訓老師都希望雅思官方就抽查造成的成績延遲發布作出解釋,向成績被取消者拿出證據。

「雅思抽查和取消考生成績的理由是因為他們認為考試分數沒有反映出考生的真實水平,那我們可以認為是考生應試技巧太高,也可以認為是雅思內部體系、考試本身產生了問題,希望雅思方面能給中國學生一個交代。」錢多多說。

王璐認為,雅思官方之所以不願意公布具體細節的原因,不僅因為公布具體檢查細節可能給其他人一個可以深入瞭解其安全程序的機會,也可能是因為考生越界方法太多種多樣,出示具體證據可能會影響目前國內的留學趨勢。

面對雅思頻繁的大規模成績抽查,錢多多建議,外界環境沒辦法改變時,考生應該從自身做起。

「首先不要‘踩點’考試,盡量提早準備。任何時候都應該端正心態,踏實備考,無論是雅思還是託福都只是出國的入門考試,如果這都不達標,為什麼還要出去呢?」錢多多希望,考生千萬不要聽信答案傳言,不要死記硬背所謂的素材和模板,要用科學的備考方法。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